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福田康夫:中日绝不能“擦枪走火”

2014年09月28日11: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论坛发表演讲,他对北京-东京论坛连续十年以民间外交的方式推动日中交流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化解当前日中关系僵局提出希望和建议。
原标题:福田康夫:日中绝不能“擦枪走火”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主题演讲。赵松 摄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论坛发表演讲,他对北京-东京论坛连续十年以民间外交的方式推动中日交流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化解当前中日关系僵局提出希望和建议。

舆论调查数据与国民真实感情不完全一致

最近进行的中日舆论调查显示,80%的日本民众和70%的中国民众都对对方的国家和民众持有不好的印象。

“可以说数字跌到了冰点。”福田康夫说。但他同时认为,日本国民对中国国民,和中国国民对日本国民的感情,与各自对对方国家和政府的感情并不完全一致。

从切身体会出发,福田说,最近的周末,我在东京都内繁华街道上发现,来日本观光的中国客人非常之多,而且很多中国人现在也到日本其他地方去旅游访问。当然,也有更多的日本人去中国做生意或者学习。

“总体看,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交往是友好的,以礼相待的。”福田指出。

提醒中国注意成功光环背后的隐忧

福田康夫还在演讲中提醒中国注意成功发展背后的隐患。

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光是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外交实力也是迅速提高。相应地,中国国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大大加强了。这是一个事实,是理所应当的,“我认为是件好事情”。

“但是国际社会如何看待中国的快速发展?当然,其中很多人是翘起大拇指夸中国。与此同时,他们也开始担心和警惕中国,这也是事实。”福田坦率地指出,中国反复强调和平发展,不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威胁。“我本人是相信这句话的。但是,一个国家是不是威胁,不是由自己做判断,而是由周边国家去感受和认识。即便中国没有这方面的意图,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危机感如果不断加强,最终中国还是会被认为是威胁。”

从日本过去的失败经验出发,福田康夫指出,“我们从前辈的智慧和经验中得到启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中国现在已经获得历史上少见的巨大成功,正因为如此,成功背后可能隐藏一些忧患,衷心期待中国的朋友们及时清除这些隐患。”

中日绝不能“擦枪走火”

福田康夫表示,在亚洲看到了三种不同的景象,分别是蓬勃发展的亚洲、人口老化的亚洲和相互对抗的亚洲。

福田康夫说,据今年所公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在全世界约73万亿美元的GDP中,亚洲约为20万亿美元,占将近三分之一。毫无疑问,亚洲已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和火车头。

但同时,亚洲的人口也在加速老化,尤其是东亚。福田指出,从中长期来讲,整个亚洲地区都会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经济增速的放缓。

此外,亚洲还面临着“相互对抗和擦枪走火的危险”,福田说,冷战结束已30多年了,但是亚洲地区仍然存在冷战时期的紧张态势,而且直到目前也没有形成坚实的地区安全保障机构。

鉴于亚洲面临的问题,福田康夫建议,在亚洲人口老化之前,中日两国必须密切合作,维护亚洲的繁荣和稳定。“我们绝不能擦枪走火”。

福田指出,中日两国政府的确存在着一些悬而未决的难题,但“外交不应谋胜负。外交上最好的结果是互利双赢,做到双赢非常不容易,如果我们选择自善之策,互相让一点步,也许这是最好的办法。”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