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排球该向日本学什么

2014年09月30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从日本女排身上,中国排球人,特别是排管中心的管理者们,首先应该学习的,就是好学创新的精神。
原标题:中国排球该向日本学什么

回答问题前,我们先对比一下中日女排现状。

先看球员。中国有一批身高、弹跳、力量、灵活性俱佳的球员,日本球员没有这些先天的优越条件,只能后天下工夫,所以她们的一传防守比我们高出不少。

再看球市。且不论日本国内比赛,就连每年的国际大赛,大多数也都落户日本。世界杯,日本已经买断永久主办权;大奖赛总决赛,未来五年的主办权也已经被日本拿下;女排世锦赛,过去两届都是在日本举办,2018年又将回到日本。相比之下,中国排球就寒碜多了,别说什么国际大赛,就连国内联赛也越办越差,人气低迷。

日本人先天不足,但他们对排球却充满热情。没有好苗子,他们也不怨天尤人,而是想尽一切办法来弥补,所以才有了真锅政义的MB1战术、Hybrid6战术。

日本人的创新是有传统的,当年大松博文结合新创的勾手发飘球、双手垫击、滚翻防守、小抡臂扣球等新技术,将一群工厂普通女工训练成东洋魔女。

在大松博文的影响下,中国排球人也曾经掀起过一股创新热潮,当年戴廷斌就曾经带着汪嘉伟、胡进、沈富麟等弟子,发明了“双快一游动”、“前飞”和“背飞”等男排高难技战术。但可惜的是,在那个高峰之后,中国排球人的创新意识便刀枪入库,封存了起来。特别是近20年,中国排球如死水一潭,没有了当年的热情,更别奢谈什么创新。

所以,从日本女排身上,中国排球人,特别是排管中心的管理者们,首先应该学习的,就是好学创新的精神。千万别遇到困难就往后退,如果那样,中国排球永远没有出路。 殷小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2. 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
  3.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4.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