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沪日本青年谈中日关系 每个人都是纽带的一部分【2】

2014年10月07日09:38  来源:文汇报

如果说中日之间的“严寒气候”正在等待春天的话,普通人的生活之中已有更多柔软之物正在穿越坚硬的“冰层”。至少,这是24岁的仓冈骏和30岁的横山宗幸在上海所感受到的。

或许大家都需要补课

在上海的日子是平静的,几乎感受不到中日关系不良的影响。但作为在华日本人,仓冈和横山偶尔也会思考关于中日关系的宏大话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存在感增加,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力也在增加。原有的国家力量平衡正被打破。”横山认为,显然需要时间适应新局面。仓冈则认为,历史认识问题,是中日两国交往中的一个“梗”。“日本曾侵略中国,这是一个根本原因。”他说。然而更值得思考的还有:“为什么过去那么长时间,两国关系依旧是今天这个状态?”他承认,由于自己是战后许久出生的,对于中日两国那些纠缠在一起的历史,“知道,但感觉不一样。”

仓冈认为,两国之间正确地传递相互认知非常重要。交流一旦减少,就容易产生误会。“在这个意义上,日本需要补习的一课是,应该意识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日本人的生活已经跟中国密不可分。”在他看来,许多日本人也希望,除了一个“历史的日本”,一个“当代的日本”也需要被中国人看见。

横山也有自己的看法:“大家都应从每一个具体的个体层面来认识彼此,而非简单地用‘日本人’或者‘中国人’的大标签来看待对方。我是日本人,但我不代表日本这个国家。”横山喜欢与他的中国朋友们一起聊天、吃饭和旅游,并且谈论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横山和仓冈在周末组织了一场小范围的中日桌游会,吸引了一些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参加。“玩游戏,是一种可以跨越语言和距离障碍的交流方式。一起玩游戏,不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就有了碰撞交流的可能性,”仓冈说,“如果大家一起来玩游戏,那么马上就能变成朋友。”他们也在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构建中日年轻人之间的“纽带”。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2. 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
  3.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4.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