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火山喷发遇难者母亲:儿子打电话称活不成了

2014年09月30日13:55  来源:新京报

日本长野县警方发言人29日说,搜救人员在御岳山顶附近区域又发现5名心肺功能停止的登山者,这意味着这次火山喷发致死人数可能增至36人。当天,受火山继续喷发灰烬和有毒气体影响,搜救工作暂停。
原标题:日火山喷发遇难者母亲:儿子打电话称活不成了

■ “日本火山喷发”追踪

日本长野县警方发言人29日说,搜救人员在御岳山顶附近区域又发现5名心肺功能停止的登山者,这意味着这次火山喷发致死人数可能增至36人。当天,受火山继续喷发灰烬和有毒气体影响,搜救工作暂停。

直升机飞山顶救援

先前已有4名心肺功能停止者被证实死亡。长野县警方称,救援人员29日使用直升机把多名心肺功能停止者从御岳山顶转运至附近一处山脚,再有8人经检查后确认身亡。警方尚无法确定遇难者死于窒息、火山灰还是崩落的石块。

截至29日,仍有约20名心肺功能停止者在御岳山顶等待转运并确定是否身亡。然而,由于火山持续喷出灰烬和有毒气体,搜救工作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1时30分中断。

附近村庄官员森元雄则(音译)说,数百名警方、自卫队和消防人员29日早些时候在山顶附近搜救,但随着火山喷出的灰烬和有毒气体增加,搜救工作被迫暂停。

森元雄告诉美联社记者,有救援人员报告,闻到浓烈的硫磺气味。

一名自卫队队员称,救援人员戴着头盔和面罩,身穿防弹背心,以应对可能的突发状况。

仍有登山者下落不明

失踪者家属在附近的市政厅等候消息。一名老者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说,他的次子及其女友到御岳山登山,“我们完全失去联系”。

御岳山横跨日本长野县和岐阜县,海拔高度3067米,27日中午突然喷发。这也是1991年九州岛上云仙岳火山喷发致死43人以来,日本首次出现火山喷发致人死伤事件。新华社专稿

■亲历

“一些人完全被埋,我什么也做不了”

不少幸存者下山后,仍未换下沾满火山灰的衣服,向人们讲述在山上经历的恐怖瞬间。

一名女性登山客告诉日本《朝日新闻》:“一些人被火山灰埋至膝部。我前面有两个人,似乎已经死亡。”

一名幸存者下山后告诉人们:“我当时做好了死的准备。”

一名女子告诉《朝日新闻》记者,她看到一名男子躺在山顶小屋外,背部被石块击中,口中连连呼痛,大约半小时后不再发出声音。

在一栋山顶小屋工作的樱井诚一(音译)告诉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他尝试救人,但无能为力。“火山灰一直在掉落……一些人完全被埋。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通过广播向救援人员通报这些情况。”

山脚下,一名老者泪眼婆娑,手中抓着一张相片,那是他儿子及其女朋友的合影。他说,儿子带着女朋友登山游览,火山喷发后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一名老妇人告诉《朝日新闻》记者,火山喷发后,她的儿子从山上给她打电话。“他告诉我,火山喷发了……他说,‘全完了。我活不成了。’然后电话断线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2. 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
  3.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4.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