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批评日本研究环境差

2014年10月08日12: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刚刚与2名日本学者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籍日裔学者中村修二,昨天在记者会上对日本的研究环境提出了批评。

人民网东京10月8日电(赵松)刚刚与2名日本学者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籍日裔学者中村修二,昨天在记者会上对日本的研究环境提出了批评。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村修二7日在其任教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举行了获奖后的记者会。记者会聚集了200多人,话题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国学术研究环境的区别等方面。中村修二在记者会上对他与曾经任职的公司之间围绕蓝色LED相关的专利权官司进行了说明,笑称“在日本,研究者就想业务员一样,即使取得好的研究成果,也只是奖金会增加而已”。他同时批评称“日本(学术研究领域)没有自由”,要求日本改善研究环境。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美国作为研究据点时,中村修二称,“这里的研究者更为自由,有更多的空间,只要努力,大家都有机会”,“而日本存在性别、年龄等方面的歧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中村修二还称,“日本虽然有很多发明成果,但是企业在全球推广方面做得并不好,比如手机等最初开发出了很好的产品,但是最终还是失败了”,“日本应当调整相关的限制和学术研究系统,让所有人都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

现年60岁的中村修二在日本接受了大学及研究生教育,曾在美国的大学留学,在任职日本日亚化学工业公司期间研究出了高亮度蓝色LED的制作方法。围绕这一技术的专利权,中村修二与日亚化学工业公司之间存在争议,并为此进行了诉讼战。中村修二最终胜诉,并获得日亚化学工业公司约8.4亿日元的赔偿。

相关阅读: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赤崎勇为名大贡献14亿日元专利收入

日媒:经费投入不足等因素致日本科研后继乏力

三名日本人学者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反应各不同

三名日本人学者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研究成果曾引发专利官司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
  2. 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3. 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