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日媒:日本历史剧为何没落?原因揭秘

2014年10月15日08:20  来源:RecordJapan

由小栗旬担任主演的历史剧《信长协奏曲》已在日本国内上映,而小栗旬在剧中同时饰演男子高中生以及织田信长两名角色也成为了热议话题。
原标题:日媒:日本历史剧为何没落?原因揭秘

日媒10月14日报道,由小栗旬担任主演的历史剧《信长协奏曲》已在日本国内上映,而小栗旬在剧中同时饰演男子高中生以及织田信长两名角色也成为了热议话题。

实际上,如今真正地道的日本历史剧已经越来越少。例如《仁医》、《大奥~诞生【有功 家光篇】》、《信长的主厨》等历史剧确切的说只能算得上“科幻历史剧”。从民营电视台放映的历史剧来看,TBS长篇历史剧《水户黄门》已于2011年完结,结束长达42年的播放历程,目前日本国内还在继续放映历史剧除NHK电视台的“大河剧”外,还有NHK电视台的“木曜历史剧”、NHK BS电视台的“BS历史剧”,不过对于日本历史剧今后的发展,大多数粉丝都表示担忧,甚至有许多粉丝认为“历史剧已经死亡”。

那么历史剧为何会陷入这样的一种没落状况呢?对此,日本作家春日太一在其新作《历史剧为何灭亡》中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并对演员的演技不足以及最近电视剧中十分显著的自然派演技进行了强力批判。

举例来说,该书作者严厉批评了历史剧《仕掛人 藤枝梅安》参演者岸谷五朗的演技。作者在书中指出,此前同样饰演过该剧同一角色的绪形拳、小林桂树以及渡边谦等知名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将藤枝梅安的双重性格以及无情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岸谷五朗对于该角色则采用了自然派的演绎风格,这种偏现代的饰演风格与历史人物的言行举止完全格格不入,可谓十分之失败。

不仅是岸谷五朗,就连日本国内最具人气的自然派演员木村拓哉也成为了作者的批判对象。

要提起木村拓哉饰演的历史剧那就不得不提到藤沢周平的三部作之一《武士的一分》,在该剧中,木村拓哉饰演了一名失明下级武士三村新之丞,但作家春日太一批判指出,就其演技来说,与现代剧毫无区别,怎么看都摆脱不了木村本人的身影。而与同样参演藤沢周平作品《黄昏的清兵卫》的真田广之以及《『隐剑鬼爪』》的永濑正敏的所表现的真实感相比,木村拓哉就宛如一位被历史剧拒绝的轻浮人物。

作者在书中指出,用自然派演技演绎历史剧,会给人一种十分不协调的感觉。历史剧与现代剧截然不同,演员必须融入成为一个异世界的角色,不仅包括穿着,还必须掌握历史人物的言行举止,深入挖掘历史的价值观,也就是说,想要演好历史剧,首先必须要消除不协调感。

另外,想要演好这样的角色不仅限于历史剧,在现代剧中也需要加强修养。就来木村拓哉饰演的现代剧来说,无论是《HERO》中饰演的检察官,还是《安堂机器人》中饰演的机器人,还是《MR.BRAIN》中饰演的脑科学家,基本上都是采用的同一种演技,完全跳不出自身的影子,换句话说,木村拓哉的演技还算不上自然派,被称之为“如实的表现自己”或许更贴切。

不仅是历史剧,日本的现代剧同样存在危机。虽然木村拓哉有着“收视率之王”的称号,但是如果其今后的电视剧依然按照与现在同样的风格去饰演的话,那么观众就会因为新鲜感就会逐渐丧失而感到腻味。因此,为了让历史剧常葆青春,演员尤其是年轻演员的演技提升尤为重要,当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漫长的一个过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昼颜》大热 观众褒贬不一
  2. 迷倒男性的日本性感女星
  3. 令女性羡慕的日本性感女星
  4. 最想一起走红毯的日本艺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最令女性羡慕的明星脸最令女性羡慕的明星脸
  2. 最想看哪位女星穿睡衣最想看哪位女星穿睡衣
  3. 《半泽直树》将出续集《半泽直树》将出续集
  4. 吉高由里子主持红白歌会吉高由里子主持红白歌会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