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媒揭日本经济复苏背后秘密:剥离消费品业务

2014年10月14日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企业又开始创造纪录水平的利润。这种情况要再一次归功于像东丽(Toray)这样的公司。
原标题:美媒揭日本经济复苏背后秘密:剥离消费品业务

外报称,日本企业又开始创造纪录水平的利润。这种情况要再一次归功于像东丽(Toray)这样的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0月13日报道,东丽在日本以外并不知名。但是与索尼(Sony Corp.)这种家喻户晓的公司不同,东丽正在蓬勃发展,并且与更为平淡的行业中的其他公司一起,帮助带领日本经济摆脱长达二十年的萎靡不振,再创辉煌。

东丽过去就曾拯救日本摆脱危机:在二战之后的一片废墟之中,这家纺织品生产商是重振日本经济的几大出口商之一。今天,该公司出口波音(Boeing)飞机所用的碳素纤维、优衣库(Uniqlo)内衣所用的布料,一次性纸尿布所用的吸收材料和数百种其他材料。

东丽预计当前财年将实现史上最高水平的净利润。相比之下,索尼表示将公布亏损2,300亿日圆(约合21亿美元)。东丽总裁Akihiro Nikkaku称,长期而言,基础材料生产商的产品总是有市场需求的。他说,消费者们确实不太真正了解这些。

有关日本衰落的说法总是充斥着日本知名电子消费品行业陷入痛苦的事例。但是事实证明,更平凡的企业和行业为日本提供了一个坚实基础,而它们在日本企业利润的恢复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根据SMBC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统计,日本大型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财年净利润较上一财年增长了69%,至25.3万亿日圆。大型生产商的净利润增长了116%,至12.1万亿日圆,而且许多公司预计7-9月份这个季度将进一步增长。

这些企业利润是日经指数近期走强的一大推动因素。该指数在9月25日收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6,374.14点,然后于上周五跌至15,708.65点。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日本商业教授舍德(Ulrike Schaede)表示,每个人都想要忽略日本,但日本仍然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有必要找一下原因。大家都在关注“僵尸企业”,但有很多伟大的企业大多还不为人所知。这是一场安静的变革。

或者说是安静的复苏。

日本战后经济奇迹主要受出口材料、零部件和工业品的公司驱动,而不是消费品公司。

根据日本贸易会(Japan Foreign Trade Council)的资料,20世纪60年代,日本主要出口品是钢铁、纺织品、水产品和轮船。日本关税协会(Japan Tariff Association)称,1962年,耐用消费品仅占日本整体出口的14%。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