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朝日新闻》社长为“误报”在媒体大会道歉

2014年10月16日14:53  来源:环球网

日本新闻协会主办的第67届媒体大会15日在新潟市举行,《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就撤回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当时情况的“吉田笔录”的相关报道一事致歉称:“招致混乱、使整个新闻界和媒体的信誉严重受损,对此深表歉意。”
原标题:日《朝日新闻》社长为“误报”在媒体大会道歉

日本第二大报《朝日新闻》曾于5月20日的一篇报道中,错误引述已故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的证供,后被多家媒体转载。据日本共同社10月15日报道,日本新闻协会主办的第67届媒体大会15日在新潟市举行,《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就撤回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当时情况的“吉田笔录”的相关报道一事致歉称:“招致混乱、使整个新闻界和媒体的信誉严重受损,对此深表歉意。”

据报道,木村在“新闻界面临的各种课题”为主题的讨论环节开始时称:“在读者日渐疏远报纸的情况下,对导致这种危机状况深感责任重大,非常抱歉”。《每日新闻》社长朝比奈丰表示,“希望能以此为鉴,各社制定各自的对策将有助于恢复信誉”。

大会采纳的决议中写道:“发生了动摇读者和国民对新闻界信赖的事态。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进行准确而公正的报道竭尽全力。”

此外,大会还通过特别决议,包括要求新闻界适用减轻税率的政策,以及要求韩国撤销对《产经新闻》前首尔支局长的处分决定。该支局长日前被韩国检方以损害总统名誉为由起诉。

去年因患癌症病逝的吉田昌郎,过世前曾向调查人员讲述福岛核事故后发生的事情,被收录成“吉田笔录”。《朝日新闻》于5月20日头版报道中,引述“笔录”内容,称核事故发生后,“90%员工违反吉田命令,擅自撤退到福岛第二核电站”。报道引起国际社会哗然。

日本各大报纸此后证实,员工并非故意违反命令,而是沟通出现问题导致误解了吉田的命令。舆论批评《朝日新闻》刻意扭曲吉田意思,期待还吉田及核电站员工一个公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2. 19号超强台风登陆九州 19号超强台风登陆九州
  3. 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
  4.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