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朝日新闻》启动3个调查委员会 被指欲分散问题

2014年10月16日14:54  来源:环球网

近日《朝日新闻》有关慰安妇新闻的误报事件在日本引起了极大关注,加之《朝日新闻》5月对时任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的相关报道也出现了错误,因此受到了来自日本国民及媒体同行的强烈批评。
原标题:《朝日新闻》启动3个调查委员会 被指欲分散问题

日本Zakzak网站10月15日报道称,近日《朝日新闻》有关慰安妇新闻的误报事件在日本引起了极大关注,加之《朝日新闻》5月对时任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的相关报道也出现了错误,因此受到了来自日本国民及媒体同行的强烈批评。对此,《朝日新闻》社也表示出了反省的姿态,并公布消息称将启动新的调查委员会,对近来一系列的问题进行调查。至此,《朝日新闻》社启动的调查委员会已达到3个,且都是官僚性质的。对此有专家质疑称“需要这么多委员会吗,这是否是在企图分散问题?”

据悉,近日《朝日新闻》社新启动的委员会名叫“信赖恢复与再生委员会”,委员长则是《朝日新闻》东京总部的代表饭田真也。成员有记者江川绍子、社会学家古市宪寿等4名外部人员,以及《朝日新闻》社的4名干部,共计为8人,计划将在18日举行委员会成员首次会面。

与此同时,《朝日新闻》已在之前启动了旨在查证有关“吉田证言”的“报道与人权委员会”,以及重点在于慰安妇问题的“第三方委员会”两个调查委员会。

9月11日,《朝日新闻》社社长木村伊量举行了媒体道歉会,并随之开启了朝日的“反省模式”。《朝日新闻》10月15日针对将设置旨在恢复社会对朝日的信赖的委员会一事表示,“目标是再次让朝日成为受大家信赖的报纸,其将要调查的课题及方向性则会在2014年年内确定。”

对此,前日本外相秘书官兼原NHK记者渡部亮次郎则指出,“为什么调查委员会需要3个之多呢”,并表示“这样的对策倒难以让我们看到朝日的认真及专心。朝日不打算把成堆的问题汇总到一起解决,而是企图将其分散成3个问题。这样会让读者更加远离朝日的,看起来朝日的态度就像是企图逃过他人批判似的。”

据称,日本各地近期都掀起了针对《朝日新闻》的“拒买运动”以及要求该报废刊的署名活动,报纸用户也相继解约。发行量超过700万、规模位列业界第二的《朝日新闻》眼下落入读者流失的困境。而国民对报纸的不信任还在人们所难想到的地方横生余波,甚至连《朝日新闻》的竞争对手报社也遭到影响。

在11日的媒体道歉会上,《朝日新闻》社社长木村对于误报造成的严重社会影响和对受影响核电站职工的名誉损害进行了道歉,宣布将撤销相关错误报道,并解除负责编辑业务的董事杉浦信之的职务,对于其他相关人员也将进行处分。同时,木村还表示在完成报社内部的改革后,也将引咎辞职。此外,对于有关慰安妇问题的相关错误报道未能及时做出订正一事,木村也一并作出道歉,同时准备邀请第三方成立调查委员会,对《朝日新闻》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报道进行调查,以便获得公正的评价。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2. 19号超强台风登陆九州 19号超强台风登陆九州
  3. 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
  4.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