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风味儿】日本地瓜酒

2014年10月17日08: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本地瓜啤酒的颜色宛如红酒一般,玫瑰红中透着清澈,喝到嘴里的感觉跟国内的啤酒不太一样,非但没有苦味,反而能在酒的后味中尝到淡淡的地瓜香。
原标题:日本地瓜酒

“青青一根蔓,牵出一窝瓜。”在日本九州的鹿儿岛农庄,放眼望去,满眼都是一片碧青的地瓜蔓和满篓的地瓜,还有暖暖阳光下带着一脸丰收喜悦笑容的日本瓜农。如今已是随先生在日本定居的第二个年头,眼前熟悉的一切突然让我回想起年少在家时,每年金秋十月,父母刨完地瓜,总会为我们兄妹几人挑些个大又甜的地瓜洗净上锅蒸熟,之后切条晒干,于是就成为了我们记忆中为数不多的解馋零嘴。而善良淳朴的母亲也会亲自为父亲酿上几壶地瓜酒,之后的寒冷冬天里,每次干完农活回到家的父亲总会烫上一壶家酿地瓜酒,既暖胃热身又解乏。
  先生是个名副其实的日本通,他告诉我说,鹿儿岛温暖的气候很适宜种地瓜,在这里,地瓜给当地的日本民众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一位热情的瓜农老伯,直接在瓜地里用瓜蔓给我们烧地瓜吃,甜甜糯糯的地瓜很是让人心中一暖。接着,老伯又拿出几瓶地瓜啤酒让我和先生品尝,说他的地瓜是直接被送到日本当地一家酿酒厂生产地瓜酒的。
  日本地瓜啤酒的颜色宛如红酒一般,玫瑰红中透着清澈,喝到嘴里的感觉跟国内的啤酒不太一样,非但没有苦味,反而能在酒的后味中尝到淡淡的地瓜香。一瓶未喝完,老伯又打开了第二瓶,同样是地瓜啤酒,可是这瓶酒无论从酒的颜色还是味道,都与黑啤有异曲同工之妙,黑褐色中带着迷人的焦苦味。看着我和先生吃惊的表情,老伯解释说,日本的地瓜啤酒其实是在一般的麦酿造啤酒中添加了地瓜成分,乍看类似红酒的地瓜啤酒是用带皮的生地瓜酿造的,而类似黑啤的地瓜啤酒则是用烤焦的熟地瓜酿成的。之后我一边品尝着日本地瓜啤酒,一边与瓜农老伯聊着天,偶然说起儿时母亲自酿的地瓜酒,老伯竟也夸起了日本的地瓜烧酒,并换下干农活的衣服,邀请我们随他一同去制作地瓜烧酒的工厂参观。
  正宗的日本地瓜烧酒是以地瓜为基本材料,经过蒸馏提取出酒精而成。日本地瓜烧酒的品尝方法多样化,可以搀兑热水,搀水加冰或是搀其他饮料制成鸡尾酒。日本地瓜烧酒的制作方法与国内的地瓜酒不同,日本人先将地瓜蒸熟捣碎,然后将其倒入装有酵母的酒缸中迅速充分搅拌均匀,让地瓜淀粉与酵母发酵产生酒精,之后再蒸馏制作而成,最有趣的是在地瓜发酵过程中,酿酒厂还会播放古典音乐以促发酵。日本地瓜烧酒一般都在25度左右,浅尝一口,既甘醇又润喉,适量小酌,可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 丁婷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东北滑雪
  2. 香川,乌冬面之乡
  3. 群马县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5. 岐阜风情
  6. 新潟,雪国之地
  7.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2.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3.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4.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