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紧急任命“海归”救场 两人均是哈佛硕士

2014年10月22日07: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与法务大臣松岛绿先后引咎辞职。
原标题:安倍紧急任命“海归”救场 两人均是哈佛硕士

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与法务大臣松岛绿先后引咎辞职。当天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急召见前内阁府副大臣宫泽洋一与前少子化担当大臣上川阳子,邀请他们分别出任新经济产业大臣和法务大臣。21日上午,两人在举行皇宫认证仪式后正式上任。

即将上任的宫泽洋一与上川阳子于20日晚在首相官邸大谈自己的抱负。据共同社报道,新任法务相上川表示,“为继续在社会树起活跃女性的大旗,将切实采取措施”。而接任经济产业相的宫泽谈及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重启问题时展示了他“亲民”的一面,“当地居民的意见十分重要,我肯定会与他们展开各种会谈”。

据了解,两名新任大臣的成长经历和从政生涯有不少共同点。他们都毕业于东京大学,有过留美经历。上川阳子于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毕业,1988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获得政治行政学硕士学位,而宫泽洋一从东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后,1978年从哈佛大学行政大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在,他们与现任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环境大臣望月义夫都属于自民党内岸田派。

“上川是工作育儿两不误的国际派”,共同社对她做出如此概括。据悉,现年61岁的上川阳子出身静冈县,曾加入美国参议员的工作团队。她2000年首次当选众院议员,在第一届安倍改组内阁和福田内阁中担任少子化担当相,今年9月就任新组建的“自民党女性活跃推进部”总部长。一直以来,上川是政界“工作家庭两不误”的典范,据称,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合气道和日本舞蹈。

现年64岁的宫泽洋一被日本媒体评论为“传承家族经验的政策通”,曾担任前大藏省(现在的财务省)官僚的政策通。他出身广岛县,家族背景显赫。已故伯父是前首相宫泽喜一,父亲是历任广岛县知事和法相的已故参院议员宫泽弘,现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则是他表兄弟。宫泽洋一曾任宫泽喜一秘书。

两名大臣虽然顺利接任,但是,此次“迅速任命行为”为安倍带来不小麻烦。据共同社21日报道,在野党现在打算彻底追究首相的任命责任。其实,安倍20日晚上就已对“任命行为”做出解释,表示“当前各种难题堆积如山,必须把经济作为日本最优先的课题,去积极向前推进各项政策。在这个节点,行政与政治不能停滞,所以才迅速决定新上任大臣人选”。(文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2.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3.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4.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