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变形计":寻找"新机会" 中国市场仍很重要

2014年10月20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10月14日,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来到北京庆祝松下入华35年。不过,面对媒体,津贺一宏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却是,“松下会不会退出家电市场?”
原标题:日企"变形计":寻找"新机会" 中国市场仍很重要

10月14日,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来到北京庆祝松下入华35年。不过,面对媒体,津贺一宏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却是,“松下会不会退出家电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松下等几乎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全部历程的日本企业,也在进行自己的变革:从消费品公司,向高科技材料和零配件供应商回归。

  “撤退”的尴尬

从去年开始,“撤退”和“收缩”似乎成为日本电子巨头们撕不掉的标签。索尼“破产”的“新闻”几乎每个月都要疯传一次。最近,这家公司又被报道要“退出中国市场”。疲于应付的工作人员给北京晨报记者发来邮件直呼对这样“严重失实”的报道很“震惊和困惑”。

松下也面临“退出家电市场”的追问。对此,津贺一宏表示,不可能放弃,也不可能弱化家电产业。“家电仍是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据上一财年集团总收入的23%以上,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家电卖场,消费者很容易感到日本品牌的强势已经被韩国公司代替。在手机区域,三星往往占据着最醒目的位置,出样的型号能达到二三十款。索尼是为数不多的还在推出手机产品的日本电子公司,但出售了PC业务。松下则早已放弃了智能手机、等离子电视,大幅削减了照相机产量,战线收缩到小部分白电和美容电器。对于东芝、日立等曾经家喻户晓的家电品牌,消费者在终端市场也只能看到部分笔记本电脑、小家电等产品。“如果要实惠的,还不如买国产的。”当记者表示日本品牌的电视型号太少时,一位销售人员说。

自去年以来,为了降低成本,富士通、东芝、索尼等日本公司先后从伦敦证交所退市,松下、索尼等公司还祭出了裁员、出售固定资产等方式。

  特斯拉和苹果的供应商们

不过,判断“日本制造”由此衰弱可能为时尚早。在经过了痛苦的转型之后,根据SMBC日兴证券的统计,日本大型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财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9%,而且预计许多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将进一步实现增长。

尽管很多熟悉的日本品牌在我们的视野中淡出,但日本企业作为全球最基础零配件供应商的身份似乎并不容易动摇。“日本制造”正越来越多地“隐身”于特斯拉、苹果等最先进的科技产品中。

“我们和特斯拉就超大型电池工厂的建设达成了合作,为特斯拉提供电池。”津贺一宏所指的是一项投资可能高达50亿美元的锂电池工厂项目。在特斯拉公司的锂电池工厂项目上,松下是特斯拉早已确定的合作伙伴。松下已经在美国内华达州注册了名为“松下能源”的新公司,以保持和特斯拉的协作。随着特斯拉电动车在全球风靡,松下也将获得丰厚回报。津贺一宏还向记者透露,在航空电子,舱内娱乐系统松下已经占有很高的份额。

索尼的智能手机在日本以外几乎没有市场,但是苹果却在使用该公司为智能手机摄像头研发的图像传感器。有报道称,索尼也是iPhone 6和iPhone Plus的图像传感器供应商。

2013年,日本耐用消费品占出口的比例降至16%。然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日本仍然是基础性零配件生产的基地。这让日本公司仍然在信息电子、汽车等产业具有话语权。以汽车零部件为例,电子控制元件、电子控制模块和自动变速器三大关键部件基本被日本垄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