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专家称想象绘图能力为人类独有

2014年10月29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经实验证明,黑猩猩并没有通过想象进行绘图的能力。
原标题:日本专家称想象绘图能力为人类独有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由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经实验证明,黑猩猩并没有通过想象进行绘图的能力。人类的婴儿可以在“平面妖怪”(一种无口、眼、鼻的妖怪画像)的脸部加上眼睛和嘴,但黑猩猩却无法做到。京都大学教授松泽哲郎表示,“这意味着只有人类才拥有通过想象进行绘图的能力,是一项重要的发现”。

据悉,研究成果已于28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黑猩猩是与人最相似的动物,其不仅拥有辨别绘画内容的能力,如果给它画笔的话还会画画。但是,它无法画出具体物体的形态。对此,到底是因为其不具备想象能力,还是因为不能良好地使用画笔,之前对于其中原因并无定论。

此次研究中,共有32名4岁以下的孩子和6只黑猩猩参加。目的是通过实验,观察黑猩猩得到一副“平面妖怪”的画像后会在脸的空白处画些什么。在实验中可看到,2岁以上的孩子会在“平面妖怪”的脸部空白处进行补充性地绘画,相反黑猩猩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另一方面,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多会用笔描绘脸部轮廓,而黑猩猩也会这样做,证明了黑猩猩具备一定的用笔能力。

在给“平面妖怪”脸部进行填充绘画的实验中,有6成孩子发言称“(脸)没有眼睛”。研究小组的中部学院大学副教授斋藤亚矢表示,“人通过记住语言词汇,将平常看到的事物进行联想。人能将未画出来的部分通过想象进行填充的能力,很有可能是因为受到语言能力的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
  2. 奇葩“接吻眼镜”奇葩“接吻眼镜”
  3. 超声波不扰民音箱超声波不扰民音箱
  4. 松下首款看护机器人 松下首款看护机器人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