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媒体人:否认日本二战罪责不会获世界认可

2014年10月30日10:57  来源:环球网

日本知名媒体人池上彰26日在参加某广播节目时,针对《朝日新闻》误报慰安妇事件为听众介绍了相关背景。
原标题:日本媒体人:否认日本二战罪责不会获世界认可

日本媒体人:否认日本二战罪责不会获世界认可

池上彰

据日本Topic News网站10月29日报道,日本知名媒体人池上彰26日在参加某广播节目时,针对《朝日新闻》误报慰安妇事件为听众介绍了相关背景。

节目开始后,日本搞笑艺人土田晃之向池上彰传达了观众希望他能简单介绍《朝日》误报事件背景的意愿。随后,池上彰即开始了他的解说。

在解说中,池上介绍称,自1982年起,日本各大媒体多次报道日本前山口县劳务报国会下关支部动员部长吉田清治的证词。1991年至1992年间,《朝日新闻》也刊登了有关吉田清治证词的报道,承认日军曾在朝鲜半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在此背景下,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股慰安妇问题的研究热潮,很多日本学者纷纷前往事件发生地,即朝鲜半岛南部济州岛进行现场调查。在查明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存在“不实之处”之后,《朝日新闻》曾经试图向吉田进行确认,但由于吉田一直保持沉默,最后不了了之。

2014年8月5日,《朝日新闻》突然旧事重提,连续两天在早报上刊文称:经判断认为,该报1991年至1992年关于日本军在济州岛强征慰安妇的“吉田证言”是虚构的,决定撤回有关报道。《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也公开表示了歉意。报道一经刊登,在新闻界引起哗然,各媒体纷纷猜测朝日此举的意图所在。

针对《朝日新闻》在出现误报事件后,社长木村伊量迅速指挥社员重新开展调查,并公开承认错误一事,池上彰表示了赞同态度,但同时也对《朝日新闻》提出质疑称“应查证《朝日新闻》为何32年间一直保持沉默”。此外,在被问及“即使吉田证词被推翻,是否能够断定强征慰安妇问题不存在”时,池上回答称“要证明不存在大概十分困难吧。”

最后,在结束解说之际,池上彰给日本民众及政府敲响了警钟,称“日本没有做过任何坏事”的类似主张是不可能获得全世界认可的。

吉田清治,日本前山口县劳务报国会下关支部动员部长,作家,曾著有《朝鲜慰安妇和日本人》、《我的战争罪行——强掳朝鲜人》,并赴韩国进行道歉。他在书中称,自己曾使用暴力强掳朝鲜女性,迫其成为慰安妇。其证词作为“河野谈话”的基础,多次被主流媒体引用。

池上彰,日本资深媒体人、畅销书作家,政治态度中立。庆应义塾大学毕业后,于1973年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工作。2005年3月离开NHK电视台,目前作为自由记者活跃于日本各大媒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
  2. 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
  3. 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
  4.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