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野田佳彦发言提及小渊优子丑闻 戏谑中带激励

2014年10月30日11:21  来源:环球网

日本前经济产业相、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次女小渊优子,因卷入公款私用和违规使用政治资金丑闻,于20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
原标题:野田佳彦发言提及小渊优子丑闻 戏谑中带激励

据日本J-cast网站10月29日报道,日本前经济产业相、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次女小渊优子,因卷入公款私用和违规使用政治资金丑闻,于20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对此,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从一个令人意外的角度提及了此事,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言戏称,“小渊父女在对政治资金的管理等上可是有天壤之别”,不过在批判的同时,野田也激励道“现在还年轻,在深刻反省之后,好好重头再来吧”、“我们也必须引以为戒才行”。

据悉,在安倍内阁改造后,日本民主党对安倍内阁成员所犯的错误一向是紧抓不放、穷追猛打,同为民主党成员的野田此番发言可谓是少见的谨慎和内敛。野田在卸任首相后每周都会在个人博客上发言,而此次提及小渊优子丑闻便是在10月27日,以《天壤之别》为题发布的一篇博文中。

据报道,现年40岁的小渊优子曾任少子化担当相,先前一直以形象清新受人瞩目,被视为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政坛新星。然而前不久,她被曝出卷入多件金钱丑闻,遭到不少抨击和质疑。其中一则丑闻中,小渊优子被指在姐姐开设的时尚工作室和姐夫经营的服饰店里购物,并用政治资金埋单。另一则丑闻中,她旗下的政治团体被指花费2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6.94万元)向小渊优子的支持者们赠送剧院门票,涉嫌违反日本公职选举法。

据悉,小渊惠三与野田佳彦上台时都曾直面国家危机,一个是经济危机,一个是震后复兴。同时,他们都通过低姿态争取经济复苏。此外,小渊惠三被称为“冷披萨”,野田佳彦则被称为“泥鳅”,都与食品有关。因此,有评论称,野田佳彦和小渊惠三相似也不足为奇。然而,2011年11月31日,时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的小渊优子却在众院全会上严词反驳此类评论,严肃强调称这是错误的。小渊优子虽然表示“二者就任时的环境、状况相似,品格可能也相似”,但又指出,小渊惠三在上任2个月后就成立了金融再生法,由此认为父亲小渊惠三与野田佳彦“在速度感、决断能力上都有很大差别,存在着天壤之别”。

对此野田佳彦似乎“很受伤”,表示“真是被无情的严词否认了啊”,并称“至少帮我传达一下我对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尊敬和亲近感吧”。

随后,野田佳彦还在个人博客上对“对小渊惠三的尊敬”解释道,“小渊惠三曾和中曾根康弘、福田纠夫这样超级有名的大人物政治家在同一选区竞选,小渊也为此自嘲自己是‘高楼大厦间的寒酸小面馆’。然而,就算是在这么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小渊还是没有放弃,而是一点一点扎实的推进组建了自己的后援会。看到这样的小渊,我也不由得产生了共鸣。”

此外,在野田佳彦所写的《天壤之别》中,野田还提到,和父亲小渊惠三不同,小渊优子的政治资金可是源源不断的,算得上是“寒酸拉面馆老板变成了豪华大厦之主”。不过,野田也表示,“小渊优子虽然也为了资金操作而大费周章,但对钱的去向却没太大关心。记账似乎都是交给别人做的。在这点上真是跟她父亲有天壤之别啊”,并称“趁还年轻,深刻反省后就重振旗鼓吧,我们这些政治家也必须引以为戒才行”。

据悉,虽然野田在历任民主党代表中算是善于演讲的一位,但针对小渊优子的事件谈得这么深还是很少有的行为。此前他在针对海江田万里辞职事件及核能问题发博文时,不乏就事论事甚至是颇具攻击性的言辞,因此日媒指出,此种态度差似也耐人寻味。

小渊优子不仅出身名门、长相出众,还拥有优秀的领导能力和亲和力,是日本政界的后起之秀。曾任麻生太郎内阁的少子化担当大臣,也是日本战后“最年轻美女大臣”。有评论分析称,在日本女性参政并不多见,而年纪轻轻的优子能两次成为内阁阁僚,不仅仅因为她是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更重要的是她拥有姣好的外貌和政治家的良好资质。在复杂的政治活动中,她既懂得怎样与自民党内的元老相处,又能团结众多年轻人,颇具感召力。(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2.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3.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4.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