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警方加大力度排查假结婚

2014年11月17日15:01  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警方近期加大对为骗取居留资格假结婚案件的打击力度,横滨、京都等地已查处数起此类案件。假结婚当事人除将接受法律制裁外,还将面临被遣返回国的命运。
原标题:日本警方加大力度排查假结婚

日本警方近期加大对为骗取居留资格假结婚案件的打击力度,横滨、京都等地已查处数起此类案件。假结婚当事人除将接受法律制裁外,还将面临被遣返回国的命运。

诈称孩子是与日本人所生

一对居住在横滨的华人男女涉嫌利用他们的孩子骗取日本合法在留身份日前被警方逮捕。

据警方调查,华人林俐(35岁)与华人女子风英(25岁)的孩子在2012年10月出生,但在向区政府提交孩子出生表时,却称孩子是风英与日本人清水高爱(30岁)所生。

林俐在一家贸易公司任职,风英在饮食店打工,两人是实际上的夫妇,但工作均不稳定,随时都会丧失在日本的居住资格。为获得长期在留资格,两人与在新宿歌舞伎町风俗店的工作的日本人清水高爱商量,风英与清水登记“结婚”,在向政府提交的孩子出生表上,生父写为清水高爱。打算将来风英与清水“离婚”后,林俐再与风英登记结婚,作为孩子的母亲风英可以留在日本,林俐以孩子的养育者身份也可获得在留资格。

2012年10月29日,在向川崎市高津区政府提交的出生表上,孩子的父亲为清水。警视厅组织犯罪对策1课近日以“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及行使罪”等罪名逮捕了林俐、风英和清水。

自卫官也难逃干系

日本近日加大力度打击假结婚以及组织假结婚的中介。除了在横滨被查处的这一案件外,京都警方也逮捕了数名涉嫌进行假结婚骗取签证的嫌疑人,涉案人员中包括一名自卫官。

京都地方法院10月26日宣布,与中国女性假结婚的陆上自卫队桂驻屯地(位于京都市)原自卫官谷本孝行(53岁)因犯有诈骗罪和“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及行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根据判决书,谷本和中国籍女性(32岁)于2011年11月合谋向京都市南区政府久世办事处提交虚假结婚申请。2012年1月到2013年5月期间,谷本以抚养津贴等名义骗取了国家约29万日元。

口裕晃法官指出,“即使是出于为帮助他人取得居留资格的好意,作为自卫官这也是考虑不周的轻率行为”。

桂驻屯地已于今年8月对谷本做出惩戒免职处分。

假结婚被发现后果很严重

根据日本宪法第24条,婚姻必须基于双方同意,夫妇享有相同的权利,必须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基于此日本民法第752条规定,夫妇必须同住,相互合作相互扶助。“同住”、“合作”和“扶助”被规定为婚姻应有的形态,这也是甄别婚姻真伪的依据。虚假婚姻本身不会受到法律处罚。但对为实现不正当目的缔结虚假婚姻,可根据日本刑法第157条关于“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和158条“使用虚假公正证书原本”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在虚假婚姻的案件中,“公正证书”为户籍册。罪名成立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金。(记者 宋力)

中文导报 2014年11月12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