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军曾在太原设集中营 关押过十几万抗日将士

2014年11月20日08:19  来源:山西日报

在70多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我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原标题:日军曾在太原设集中营 关押过十几万抗日将士(图)

在这座人间地狱 日军共杀害了四万多名中国抗日被俘将士

“编者按”

在70多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我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战故事,也留下了侵华日军罄竹难书的罪证。铭记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遗址。令人遗憾的是,不少抗战遗址如今正逐渐淹没在现实之中。位于太原市赛马场的日军太原集中营,是唯一尚存的侵华日军集中营牢房实物旧址,而今,见证那段历史的集中营旧址岌岌可危,现状令人堪忧。本报记者来到当年日军在山西犯下累累罪行的发生地,探访日军太原集中营旧址,并采访了幸存者后代,形成本篇报道,特刊发,希望通过这篇报道,回望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苦难历史,让我们在铭记历史中,更加珍惜今日和平之不易,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

“太原工程队”藏匿滔天罪行

日军太原集中营是侵华日军于1938年6月在山西太原建立的,是日军在中国所建规模最大的几个战俘集中营之一,他们为了掩人耳目,逃避战争罪行,对外称为太原工程队。日军太原集中营在其存在的7年间,共关押残害过十几万中国抗日被俘将士(含八路军、中央军、晋绥军)。因为八路军初期战场主要在山西,所以日军太原集中营也是关押残害八路军被俘将士最多的日军集中营。

在这座人间地狱里,日军为训练新兵,用被俘将士活人练习刺杀;为培训日军军医,对被俘将士活体解剖;为救助日军伤兵,用被俘将士活体超量抽血;为实施细菌战,用被俘将士活人实验细菌;用被俘将士活人训练狼狗;残害被俘女战士……据统计,太原集中营的日军共杀害了四万多中国抗日被俘将士。

日军太原集中营还是日军往日本、中国东北及华北各地输送被俘劳工的最大转运战之一。他们把中国被俘将士和随意抓来的老百姓源源不断地押送到河北、东北及日本国内,在日本人控制的煤矿、铁矿、工厂、车站、码头充当无偿劳动力。强迫他们干最危险、最苦、最累的活。他们把所有能掠夺到的中国煤炭、铁矿、粮食、文物等资源和财富,强盗般地统统运回日本国内,以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特别是华北日军每向东北输送一名劳工,根据日本关东军和日军华北方面签订的“战时劳工入满协议”,即可从伪满日本财阀处得到50元的报酬。在如此政策的刺激下,太原集中营就成了日军有组织向东北和日本国内输送中国抗日被俘将士的重要集结地。

刘林生,日军太原集中营幸存者后代之一,从1987年开始寻访集中营幸存者,搜集到前辈的回忆录和自传等有关史料和文献,以及口述的历史,历时25年之久,呕心沥血著成《中国的奥斯威辛——日军“太原集中营”纪实》一书,通过一批曾在太原集中营里生活、斗争中侥幸活下来的老前辈的回忆,让我们看到了一批共产党员和中国军人、百姓在这座魔窟中与日本侵略者所进行的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生活,揭露了日军侵华期间,在华北地区建立的最大的战俘集中营的罪恶史实。

当年,侵华日军在此犯下滔天罪行,被称为中国的奥斯威辛。目前,日军太原集中营是唯一尚存的侵华日军集中营牢房实物旧址。刘林生先生以及幸存者后代从2006年开始奔走呼吁,几天前,他忧心如焚地说,挂重点文物牌子不保护,快塌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