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各国都是怎么管理互联网的?

2014年11月20日09:20  来源:新华网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如何进行网络空间管理,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环顾世界上各个互联网大国,他们都是如何进行网络管理的?自由的互联网世界,有哪些共同的不能触碰的底线?
原标题:各国都是怎么管理互联网的?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如何进行网络空间管理,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环顾世界上各个互联网大国,他们都是如何进行网络管理的?自由的互联网世界,有哪些共同的不能触碰的底线?

——美、英:严查社交网站、BBS 对暴力恐怖说“NO”

据美国媒体报道,从2010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指挥中心已开始执行“社交网络/媒体能力”项目,对网上公共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多个知名社交媒体及众多热门博客均在监控名单中。

美国政府一直通过社交网络搜集各种信息。2011年,推特同意将用户发布的全部微博(约为每天2.5亿条)交给美国国会图书馆收作电子档案。美国国土安全部设立了“社交网络监控中心”,专门在脸谱、推特、聚友等社交网站、政治博客及其他网站中搜寻相关信息,以保护总统安全。

英国的警察和情报部门能够在特定情况下获取通信数据,以调查严重犯罪和恐怖主义,保护公众安全;允许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及电信公司安装硬件,储存通信数据长达一年。新立法还要求社交网站保留用户相关信息记录,以备查询。

随着英国网络问题日益增多,仅仅通过行业自律有时难以达到治理效果。特别是2011年8月伦敦等地出现的严重骚乱,更是给英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在这次骚乱中,网络和社交媒体被骚乱分子用来互通声气、推波助澜,多个社交媒体被广泛用于组织骚乱。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时就表态要对网络加强监管,制止把社交媒体用于暴力的行为。

——德国:欲在欧洲建独立互联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4年2月提议,在欧洲建立一个独立的通讯网络,避免欧洲国家之间的电子邮件和数据绕道美国。

网络专家认为,默克尔提出建设欧洲通讯网的倡议,可视为是继续推动欧盟一体化建设和加强欧洲通讯网络安全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意在组建一个可不经美国传输电邮,并传输、储存数据的欧洲自主可控的通讯网络。

——俄罗斯:知名博主按记者管理

俄联邦安全总局主要负责对互联网上所有不良信息,特别是涉及俄国家安全的信息进行监控;媒体与文化管理局主要负责对传媒、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监管;俄内务部特种技术措施局具体负责网络安全,接受网民关于不良网络信息及程序的举报;俄内务部网络监控中心主要负责监控“推特”、“脸谱”等新兴媒体。

从2014年8月1日起,俄罗斯关于博客的新法规正式生效。根据规定,根据网站访问量统计,凡是日均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的博客作者被认定为知名博主,须被列入俄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的监督名单。另外,凡被认定为知名博主的博客作者,部分等同于媒体记者,须遵守俄法律对大众媒体的相关规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