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揭秘:日本独特的生前葬

2014年11月26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在日本,“生前葬”是指健在的人主办自己的葬礼,多数是为了招待自己的朋友故旧表示道别或感谢,很多时候是利用音乐和图像等的欢快葬礼,带有文娱活动的性质。
原标题:本网记者独家揭秘:日本独特的生前葬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在日本,“生前葬”是指健在的人主办自己的葬礼,多数是为了招待自己的朋友故旧表示道别或感谢,很多时候是利用音乐和图像等的欢快葬礼,带有文娱活动的性质。日本第一家智障儿童美术馆“爱爱美术馆”馆长粟田千惠子女士就在24日下午举行了独特的生前葬,由于是以绘画为主题的,所以称为“绘画葬”。

粟田千惠子1942年3月27日生于名古屋市的日本三大神宫之一的热田神宫的神官家庭,自幼在父亲粟田千颖指导下学习书法和绘画,又师从书法家石黑卧龙和画家小池不可止等人,后进入爱知教育大学学习美术设计。

在大学打工期间,粟田千惠子曾照顾1名6岁的自闭症儿童,据她介绍,这个儿童是自闭症患者,每天不停地啃拇指,啃得拇指血肉模糊。为了让孩子不再吃手指,主修造型设计的粟田千惠子自创了一个游戏:她在气球里面装上用水融化的石膏,让孩子把气球吹鼓,之后石膏就成了一个恐龙蛋造型。这名自闭症儿童从此爱上了这个游戏,之后再也不吃手指了。

粟田千惠子“治好”智障儿童的消息使她在周围的智障儿童父母眼中成了名人,此后,她开始投身于智障儿童教育,教授智障儿童绘画技巧。1997年,她建立了“爱爱”非营利组织,2007年5月建立了“爱爱美术馆”。如今,粟田千惠子女士从事智障儿童教育已近50年,“爱爱美术馆”收藏的“外围艺术”绘画作品超过1万件,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展览。

“绘画葬”就是在位于埼玉县川越市的爱爱美术馆院内举行的,庭院里装饰着智障儿童创作的绘画作品。由于粟田千惠子出身于神官家庭,所以按照神道仪式设置了祭坛,正中是神龛,里面供奉着作为“神体”的镜子,下面的供桌上安放着粟田千惠子的牌位。

供桌下是一口白木棺,上部的两扇小门可以打开,里面是粟田千惠子设计的自己的布制塑像,戴着宽檐帽和眼镜,表情非常滑稽,显示了粟田千惠子的乐观精神。这是她自己设计,由智障儿童的妈妈们亲手缝制的。

在新西兰定居的外孙子武藏和外孙女伊织也赶回来参加外婆的生前葬。神社的神官举行了修禊仪式后,在雅乐伴奏下,大家列队向牌位供奉玉串(上缠白纸条的杨桐枝)。粟田千惠子的好友、日本舞蹈家天津辰弥等友人以及弟子们登台致辞,赞颂了粟田千惠子数十年如一日义务教授智障儿童绘画的崇高精神。

曾在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中饰演四姐妹居酒屋老板娘的著名演员矶村绿和印尼前总统苏加诺夫人人黛维·苏加诺(原名根本七保子)因在外地,特地发来了悼词。

粟田千惠子一直在和日本舞蹈家天津辰弥女士学习日本舞蹈,在葬礼上,为了表示对大家的感谢,她亲自表演了祝贺夫妻恩爱和长寿的日本舞蹈《高砂》。天津辰弥带领粟田千惠子的学生等人,伴着日本童谣《马妈妈和马宝宝》跳起了日本舞蹈。

仪式结束后,粟田千惠子在白木棺旁旁边微笑着留影,并挥毫在白木棺上写下了“外围艺术万岁”的字样,来宾纷纷写上了祝福的话语。粟田千惠子说,她去世后举行密葬时将使用这口白木棺。

粟田千惠子认为,不能只从衣食方面照顾智障儿童,还应激发他们的潜能,使他们能够尽量自食其力。伴有智力障碍的儿童们没有办法钻研学问,但可在艺术领域发挥特异的才能。如今,粟田千惠子的一些弟子已经成功地在公司就职,真正实现了自食其力。(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知识大赛在京落幕日本知识大赛在京落幕
  2.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3.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4.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