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发布众院选举公告 逾1190人争夺475个议席

2014年12月03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日,日本发布了第47届众院选举公告,正式拉开了至14日投计票为止为期12天的选战帷幕。
原标题:日本发布众院选举公告 逾1190人争夺475个议席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日本发布了第47届众院选举公告,正式拉开了至14日投计票为止为期12天的选战帷幕。除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外,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核电站重启等争论点,“安倍政治”将接受选民的评判。

报道称,参选申请于2日傍晚结束。包括日本全国295个小选区的959人和11个大选区比例代表(180个议席)在内共计1191人确定参选,较2012年上届众院选举时的1504人出现大幅减少。共有9个政党推举了候选人。

除日本共产党外的民主、维新等在野党在194个选区采取了仅推举一人参选的策略,统一候选人数量较上次选举大幅增加。报道指出,此举旨在避免自相竞争,通过合作以挑战公告发布前众院席位远超半数的自民党的独大局面。预计各党党首间的论战将进一步激化。

此次选举是自民党2012年12月重新执政以来的首次众院选举。过去两届众院选举都实现了政权交替。安倍设定的“胜负线”为执政党能否获得半数以上席位(238个议席)。民主党的目标是获得100个议席,并力争与维新党等开展合作,使执政党的席位不超过半数。

除第二次安倍内阁两年来的政绩外,日本各党还将就安保及能源政策、推迟至2017年4月实施消费税再增税等问题展开论战,就日本今后的走向阐述主张。

安倍当天在街头演说中强调:“我们的经济政策无疑取得了成果。”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谈及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强调“必须要对安倍政府的危险性做出审判。”维新党共同党首江田宪司则批评称:“大部分国民表示没有切身体会到经济的复苏。”

在此次选举中,自民党共推举了352名候选人,其中小选区283人、比例代表69人。民主党推举了198人,分别为小选区178人、比例代表20人,总人数创下1998年建党以来的新低。其他各党的推举人数分别为:维新党84人、公明党51人、次世代党48人、共产党315人、生活党20人、社民党25人、新党改革4人。另有49名候选人隶属其他政治团体,45人为无党派。

此次众院选举将在小选举区采取“0增5减”方式来纠正“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