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众议院选战开打 安倍执政联盟胜算大

2014年12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本月14日的第47届众议院选举竞选活动正式开跑,共有1190个候选人抢夺475个议席。领军最大党自民党的首相安倍晋三在提名后即到福岛发生核泄漏的灾区开始拉票,他誓言要致力于复兴地方经济,让日本经济全面获得复苏。
原标题:日本众议院选战开打 安倍执政联盟胜算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报道,日本本月14日的第47届众议院选举竞选活动正式开跑,共有1190个候选人抢夺475个议席。领军最大党自民党的首相安倍晋三在提名后即到福岛发生核泄漏的灾区开始拉票,他誓言要致力于复兴地方经济,让日本经济全面获得复苏。

日本选举委员会在提名结束后宣布,参与此届竞选的政党共有九个,提名竞选者为1191人。分析指出,由于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互相牵制,加上时间匆促,反对党阵营明显没有充分准备,因此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获胜的机会很大。

自民党:希望独取一半议席

日本两联合执政党在国会原有326个议席,其中自民党占295席,公明党占31席。安倍曾表示,自民党与公明党的目标是取得过半议席,即238席以上。不过,为了更顺利地在国会通过各种法案,自民党内部希望能独取一半议席。

竞选活动在2日启动后,安倍的第一场演讲安排在历经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的福岛县。他对当地选民喊话称,“我们没有忘记,只有福岛灾区获得重建,日本经济才能真正获得复苏。安倍经济学为的是让日本摆脱通货紧缩,这是我们要经济走入正当轨道的一个机会,必须好好把握。”

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帮腔说,“调高消费税之后,公明党将保证低收入者获得减税。自民和公明两党联合执政是绝配,能使日本取得平衡和稳定的经济发展。”

安倍提前举行众院选举,把焦点放在他上台后推动的“安倍经济学”。但其政敌也知道,他有着避而不谈的“弱点”,其中一个就是国会解散前爆出的内阁金钱丑闻。

民主党:掩盖金钱丑闻的选举

日本第一反对党民主党党魁海江田万里在东京饭田桥车站前拉票时,针对执政党开骂说,“我们不能被自民党欺骗,这一次的众院选战是一次掩盖金钱丑闻的选战。大家必须张开眼睛看清楚,不排除安倍耍的经济学,也有掩盖失败的成分。”

《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日本选民在投票时最关注的还是经济问题。有44%的日本人认为,政党必须提高经济和就业率;有33%关注政治家的用钱问题,认为有必要以削减议员人数来减少国家开支;29%在意消费税的涨幅。至于重启核能以及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使集体自卫权课题,日本选民都放在后端,只有12%至15%的选民觉得它们真的很重要。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告诉新华社,此次大选的焦点议题应是对安倍两年执政业绩和手法的信任投票。但反对党群龙无首,在诸多竞选议题上也没有统一立场,使得许多反对和不满安倍政权的民众无从选择。这些选民一部分可能选择放弃投票,另一部分则将无奈地继续投票给自民党。

据日本一些媒体分析,老牌政党自民党对于新一代选民以及城市选民都不太有把握。因此,在这次选战中,各大政党除了会加强上街拉票外,也为迎合新一代选民而大打“网络战”。

安倍近期积极在社交网站上发表政见,希望能在网上多拉些年轻人的票。各大政党上月29日的首场网上政见讨论会就吸引了20万网民浏览。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