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日本长野地震或预示富士山喷发已进入倒计时

2014年12月04日13:22  来源:环球网

11月22日晚上10时,日本长野县北部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感强烈。本次地震由白马村附近南北走向、长约3公里的神城断层产生。
原标题:日媒:日本长野地震或预示富士山喷发已进入倒计时

富士山(资料图)

日本周刊《PLAY》杂志12月3日报道称,11月22日晚上10时,日本长野县北部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感强烈。本次地震由白马村附近南北走向、长约3公里的神城断层产生。由于震源距地面只有约5公里,属浅源地震,因而震感强烈。截止至24日,仍无死亡报告,伤44名,220余栋房屋出现不同程度损毁。

该杂志记者在地震约10小时后赶赴现场,路面的龟裂和隆起随处可见。在31号县道看到路边便利店商品散落一地,住所内家具倒落,房门歪斜等受灾状况。在车站有当地居民称:“去苹果园查看时发现有几个苹果已滚落在地上,而当时并无大风,由此可见本次地震震感之强。”

此外,日本媒体记者还走进了与神城断层相并行、位于糸鱼川街道(国道148号)的白马村。这里路面的破损也是随处可见,道路标识与电线也变得微微晃动。自白马村向小谷村方向北上时,汽车导航系统开始故障不断,突然画面中断,导航声音也消失了。

类似这样导航系统失灵状况在长野县南部地区比较常见,特别是在伊那市与大鹿市的边境附近这种事更是多见。据推测,该现象是由自九州延绵至此的巨大断层带“这样构造线”与“糸鱼川静冈构造线”在伊那地区碰撞导致的。日本列岛正中央的巨大地壳变动压力改变了该处地磁场,使GPS的核心部分因受干扰而失灵。

这种现象在糸鱼川静冈构造线北部也开始出现,22日晚地震发生后仍持续不断。也就是说,神城断层还存在未完全释放的强大地震能量。23日召集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发表报告称:这次地震的前4日至前3日期间,爆发了几乎为同一震源、有“预兆”性质的群发地震。此外,如果再把时间范围再放大一点来看,还能发现其他与此次地震有关的现象,如2014年5月初岐阜县飞弹地区发生的飞弹地区群发地震,以及9月27日突然爆发的御岳火山喷发。

日本国土地理院就日本列岛地壳变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东北地区正向东部移动,关东以西地区正向西北方移动,并且,该变动在一年内有加速趋势。这种日本全境的地壳变动对于阿苏山、藏王山等地的火山活动应该也会有所影响,但最需关注的还是受地壳变动影响最大的日本列岛中部。

2014年糸鱼川静冈构造线地区接连发生的异常事态,是否预示着日本关东、东海、中部地区即将爆发大型地震及火山喷发,或者说是富士山喷发的前奏?这不得不引起日本社会的密切关注。(实习编译:毕震宇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2.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3.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4.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