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也有一批反战的“义务宣传员”【4】

2014年12月18日13:12  来源:人民网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迅速传遍世界。日本民众如何看待这一公祭仪式?
原标题:日本,也有一批反战的“义务宣传员”

“每个日本人都该好好学习讲话”

忘了学校是否学过南京大屠杀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棒,不仅把历史事实讲清楚了,而且还提出未来两国如何构建和平友好关系。我想,不仅是日本政府,每一个日本人也都该好好学习习近平主席今天的这份讲话。”一名叫石井爱的日本年轻人对笔者说。

石井还说,今天是了解南京大屠杀的良好契机,“虽然南京大屠杀已近过去77年,但是日本人却并不怎么知道。说实话,我已经忘了学校是否学过南京大屠杀。日本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犯下了滔天罪行,应该真诚道歉,作为日本人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石井的感想是不是佐证了资深教师枡田的讲话?日本学校对这段历史教育的刻意回避,成为日本社会难以正确认识这段历史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天晚上的悼念集会还有一点令笔者吃惊,年轻人来得多;家族几代都来得多。伊关要的两个女儿来了,山桥宏和的儿子和女儿也来了。他们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下一代了解历史的真相。

日本各地,很多民众主动去了解公祭仪式、去宣传习大大的讲话。13日晚上,日本一中国问题研究会在东京举行的忘年会上,一位教授就把习大大的讲话全文打印了十几份,参加忘年会的学者们边读边讨论,气氛格外凝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崔始源允儿被赞绝配崔始源允儿被赞绝配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超萌小萝莉汉服写真超萌小萝莉汉服写真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