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消费者品味提高 日系车风光不再

2014年12月16日17:47  

近年来,中国私家车的数量直线上升。经历了多年来日系车一统市场的风光后,德系车正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宠”。

海外网8月12日电 近年来,中国私家车的数量直线上升。经历了多年来日系车一统市场的风光后,德系车正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宠”。

30岁的邓丹是一名财务经理,她住在长沙的郊区。今年4月,她淘汰了开了三年的尼桑逍客(Qashqai),入手了一辆奥迪。邓丹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奥迪在年轻人中很热门,我只是不想落伍。我潜意识里觉得,开日系车的人不那么富有。”

邓丹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日系车所面临的挑战:对年轻人和更富有的消费者正失去吸引力。

中国消费者:观念转变

8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日系车销量占全国乘用车总销量的15.3%,比去年同期的15.1%增长了0.2%。与此同时,徳系车的销量从19.6%增长到21.5%,美系车从12.3%增长到12.8%,而国产汽车市场份额从40%下降至37%。总体上,1月至7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长11%,数量达1100万辆。

2012年,经历了钓鱼岛事件和“召回门”事件,丰田汽车在华销量大幅下降。日系汽车品牌为挽回市场,实行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发布新车型,在设计上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等。但从数据来看,日系车销量的回升再次遭遇危机。

IHS Automotive分析师Sa Boni表示:“去年,日系车的销量好于预期,但今年我觉得日系车增长疲乏。除了市场竞争加大之外,中国消费者觉得日系车品牌不够时髦也是重要原因。”

近日,美国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和汽车门户网站Autohome进行了一项调查,5万名中国消费者中,48%的潜在日系车消费者表示,如果购买全尺寸轿车,会考虑德国品牌入门级高档轿车。

日系车:款型老气

1999年,本田汽车在中国发售雅阁(Accord),此后十年,雅阁风行中国。然后,近来雅阁销量放缓,分析师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是日系车品牌在中国面临的挑战的缩影,大部分日系车缺乏吸引消费者的亮点。

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总经理张豫表示,“雅阁太成功,以至于本田不敢对其有太大改动。但跟大众帕萨特(Passat)或通用别克君越(Buick Lacrosse)相比,雅阁看起来太老气了。”

本田汽车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雅阁销量下降了近30%。一名本田汽车发言人认为,定价高是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但拒绝给予进一步评价。雅阁在中国售价为18万元起。

中国的运动型多用途(SUV)汽车市场前景良好,然而日系车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也正在下降。Automotive Foresight的数据显示,日系车在SUV市场的份额从2009年的46%降至21%,而在过去5年,德系车的市场份额从0升至18%。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