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再量宽 中国需准备

2014年12月16日18:13  来源:国际商报-商务汽车周刊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面对4月份消费税上涨的冲击已准备好扩大量化宽松刺激,并且不需要看到完整的数据表明增税冲击究竟有多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面对4月份消费税上涨的冲击已准备好扩大量化宽松刺激,并且不需要看到完整的数据表明增税冲击究竟有多大。

黑田东彦自从去年成为央行行长以来,日本央行实施每年60万~70万亿日元的量化宽松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以此结束长期遏制经济增长的通缩。

上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全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年率上升1.3%,为连续第8个月攀升,表明日本经济正摆脱持续15年的温和通缩状态。这似乎也为日本央行继续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提供了“底气”。随着加税日期的日益临近,日本扩大量化宽松的脚步仿佛也已经渐近。

提高消费税可以增加日本政府的公共财政收入,以缓解政府债务压力。目前日本政府债务规模提高到经济总量的24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这个债务比例在全球绝无仅有——希腊也仅为179%,美国则为108%。

不过,提高消费税必然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而影响经济景气。为了应对这一影响,日本政府计划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达到扩大企业放贷规模的目的,这将有效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发展经济。

在今年的达沃斯峰会上,安倍晋三还曾强调,下调目前高达38%的公司税税率将为推动日本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道路注入强劲动力。

但是,一旦量化宽松政策真的导致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如愿提升,就意味着日本国债的实际收益缩水,这可能会导致日本国债需求减少,从而影响新发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以及存量国债市场价值下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日本政府所背负的财政负担将会加大,而银行以及居民的财富则会遭受损失。这将使得日本政府陷入两难的境地。

与此同时,由于日元是国际货币,量化宽松所导致的日元贬值也会对日本的贸易伙伴产生影响。

韩国贸易协会下属的国际贸易研究院今年1月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韩国2013年对日出口额为346.94亿美元,较2012年下降10.6%。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韩国对日出口首次出现了两位数下滑。

韩国贸易协会对301家对日本进行出口的韩企进行的调查显示,95%的韩企认为日元贬值导致其对日贸易受损,其中因汇率兑换遭受到损失的企业占到48.8%,有23.9%的企业出口额下降,21.9%的企业因出口谈判以及合约问题蒙受损失。调查中,认为未受到特别影响的企业仅有1%。受日元贬值影响的韩企中,因资金问题及暂停出口的比率也分别上升到14.6%及8.3%。

中日贸易同样遭受日元贬值的影响。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以美元计算,2013年,中国对日出口下降了0.9%。而同期,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均有增加。

更需要注意的是,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的流动性增加,除了一部分进入实体经济外,还有一部分流入了全球金融市场,这会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从而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给中国造成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此外,全球流动性增加也会导致热钱的增加,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条件下,热钱流入中国的风险增加,加大了中国金融监管的压力。

因此,对于日本扩大量化宽松的政策选择,中国需要采取应对之策。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