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公然拉拢各大媒体 媒体沦丧令人叹息

2014年12月26日07:53  来源:环球网

在日本第47届众院大选以自公两党大胜告终后,第三次安倍内阁24日正式成立。
原标题:日媒:安倍公然拉拢各大媒体 媒体沦丧令人叹息

据日本LITERA网站12月24日报道,在日本第47届众院大选以自公两党大胜告终后,第三次安倍内阁24日正式成立。日媒称安倍政权将在2015年年初开始加速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的审议及推动重启核电站等措施,国会则需要加大对安倍政权的监视及追究力度。然而,报道强调,安倍政权似乎正在加强言论控制,恐怕之后日媒也无法“秉公直言”。

日本第47届众院大选结束后的12月16日晚上7点左右,安倍在一群人的陪同下面色愉悦地出现在了东京都港区西新桥的一家寿司店内,并进入了一个包间内。然而安倍周围的人并非自民党的重要人物,也非其亲信,而是多家报社的知名人物。其中有日本时事通信社政治评论员田崎史郎、《朝日新闻》编辑委员曾我豪、《每日新闻》政治部专门编辑委员山田孝男、《读卖新闻》政治部部长小田尚、《日本经济新闻》石川一郎、NHK电视台报道局委员岛田敏男、日本电视台报道局主干事粕谷贤之等等,基本都是日本国民在报纸或电视新闻节目上每天都能看到的媒体界知名人物。单从架势上来看,这些日本媒体界具有代表性的政治报道方面的行家居然在大选刚结束后,就齐聚一堂接受了安倍的宴请。

据悉,当日这些大人物们就餐的地点是单人消费在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73.76元)的高级寿司店。这天宴会进行时间长达约2个半小时,在场人员都对寿司的美味赞不绝口,一派其乐融融的场景。但唯有一家媒体——日本《赤旗新闻》对这次聚会采取了批判的态度,并于12月18日刊文对此次宴会结束时的场面报道称:“在同首相的宴会结束后,大多数新闻界人士都手拿礼品急急走向出租车。时事通信社政治评论员田崎史郎最后一个出来,并向在店外等候着的8名记者简短的进行了一番对话。他表示这次宴会是在完全私密的状况下进行的,赴宴的众人都说了些什么不宜向外公开。但既然是私下进行的宴会,干嘛非要跑到这么高级的寿司店来,甚至还拿着礼物回去呢?看来只能解释为,这次宴会是政治记者们为自民党在众院大选中获胜而举行的庆祝宴会,或者不如这么说,这是为安倍大唱赞歌的宴会。”

日本LITERA网站还表示,像这样安倍和媒体界大腕间进行的宴会并非首次,在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来的这两年间,此类宴会的举行次数可以说是多的异常。例如,在2014年5月,上述这些媒体界人士就曾在同一家寿司店和安倍共同就餐;在2013年12月安倍还和多家媒体的政治部部长、报道局委员举行了宴会。但次数最多的还要属安倍和媒体界高层管理人士们间的宴会了。在这两年间,已知的和安倍共同进餐过的媒体界高层管理人士就有《读卖新闻》会长渡边恒雄、《产经新闻》会长清原武彦和社长熊坂隆光、《日本经济新闻》社长喜多恒雄、《每日新闻》社长朝比奈丰、时任日本共同通信社社长石川聪和现社长福山正喜、日本时事通信社社长西泽丰、富士电视台会长日枝久、日本电视台社长大久保好男、朝日电视台会长早河洋和社长吉田慎一、时任《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