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发现深海有独特生态系统

2015年02月26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日本研究人员24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水深六千米以上的地方存在独特生态系统,与其上层生态系统不同。
原标题:日本发现深海有独特生态系统

日本研究人员24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水深六千米以上的地方存在独特生态系统,与其上层生态系统不同。

报告介绍说,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东京工业大学等机构于数年前利用无人探测器采集了马里亚纳海沟水深1万米以下的海水,调查了其中的海水成分和细菌等微生物。

结果发现,在四千至六千米的深度,有大量微生物能以化学方式自行合成营养成分,供自己摄入。但在水深超过六千米的区域,栖息着另外一些微生物,它们均以附近的有机物为食。这说明该区域的生态系统与上层海水完全不同。

研究小组认为,马里亚纳海沟与其他海沟相互隔离,养分难以随其他海域的深海水流注入,很可能是马里亚纳海沟倾斜面的沉积物由于地震等原因塌落,导致沉积物中的有机物释放出来,溶解到深层海水中,从而成为六千米以上海洋微生物的营养来源,进而形成有别于六千米以下水深的生态系统。

今后,研究小组准备继续调查其他海沟,以确认这种深海微生物生态系统是否存在于类似的海沟。(记者 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