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研究发现木犀草素可防肝炎肝癌

2015年10月25日14:32  来源:新华网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白苏的种子中所含的木犀草素能抑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以及由其导致的肝细胞癌变。
原标题:研究发现木犀草素可防肝炎肝癌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白苏的种子中所含的木犀草素能抑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以及由其导致的肝细胞癌变。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癌形成》杂志网络版上。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预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新药。

白苏属于唇形科,是紫苏的一种变种,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国,日本、朝鲜和印度北部也有分布。

此前的研究显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病和加剧与伴随衰老出现的肝细胞氧化有关,而白苏种子中含量丰富的木犀草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

名古屋市立大学助教内木绫等人认为木犀草素应该有助于预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为此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培育出容易患癌的“衰老大鼠”,给大鼠喂食会引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食物,并在部分大鼠的食物内添加了木犀草素。

3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摄取木犀草素的大鼠与未摄取木犀草素的对照组大鼠相比,肝细胞脂肪少约10%,出现炎症的肝细胞数目以及变形后功能下降的肝细胞数目少约20%至30%,这些都说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展得到抑制。此外,前者有可能癌变的肝细胞数目只有后者的一半左右。

内木绫指出:“实验显示,木犀草素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肝细胞的炎症。在日常饮食中多摄取白苏子油等含木犀草素的食品,将有助于预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并抑制其发展。”(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