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駐日本大使夫人汪婉在東京大學發表演講

2013年10月24日14:59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10月22日,駐日本大使夫人、友好交流處參贊汪婉應邀前往東京大學,以“從研究和實踐兩方面看待中日關系”為題發表演講。
原標題:駐日本大使夫人汪婉在東京大學發表演講

10月22日,駐日本大使夫人、友好交流處參贊汪婉應邀前往東京大學,以“從研究和實踐兩方面看待中日關系”為題發表演講,東京大學研究生院師生、福田康夫前首相夫人福田貴代子、岸田文雄外相夫人岸田裕子以及日本亞洲婦女友好會成員等100余人出席。

汪婉在演講時表示,很榮幸作為校友重返東京大學校園並有機會和大家交流,由衷感謝校方的盛情邀請。她回顧了1989年至1996年在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東大老師治學嚴謹,對待學生和藹親切。高度評價東大開放包容和國際化的學風,感謝東大培養了一批又一批中國留學生。

作為學術講演,她還介紹了博士論文及其后的研究內容,通過史料分析,闡述了晚清政府在普及新式國民教育時吸收借鑒明治政府做法的情況,以及對辛亥革命的影響,回答了有關領域的專業提問。

汪婉重點介紹了中國大使館開展民間外交的有關情況。她說,中日民間友好交流的歷史源遠流長,新中國成立后,中日民間外交更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兩國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開展對日民間外交,駐日本大使館專門設立友好交流處,配備專職外交官,承擔著繁忙的對日民間交往工作。一是同以日中友好協會為代表的各界友好團體保持密切聯系,全力支持友好人士的交流活動﹔二是保持與日本各地方自治體的交流,支持地方通過友好城市交流等渠道發展對華關系﹔三是與日本亞洲婦女友好會等團體加強往來,開展兩國婦女交流﹔四是開展中日青少年交流。汪婉表示,去年日本政府“購島”后,兩國關系急轉直下,面臨著邦交正常化后最嚴峻的局面,特別令人憂心的是兩國國民感情的急劇惡化。她說,通過從事民間外交的工作實踐,深切感受到中日兩國是近鄰,更要做“善鄰”。兩國關系雖面臨困難局面,但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繼續開展交流活動的決心沒有變,期盼兩國關系早日得到改善。汪婉說,中日關系的健康發展和互惠合作給兩國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惠及大家的尋常生活,所以大家都有責任來維護兩國關系的大局,如果別有用心的人故意制造事端,我們要團結起來,拿出勇氣予以同聲譴責。

汪婉最后祝願在東京大學學習的中國留學生學業有成,將來報效國家。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制作“奪島”宣傳片
  2. 安倍敬小泉為老師
  3. 美稱日參拜應“走大腦”
  4.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