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中日關系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3年10月23日11: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日友協。全國友協主辦的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暨中日友協成立50周年中日關系研討會昨天在京舉行。中日友協副會長王秀雲、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熊波、日中友好協會名譽副會長谷井昭雄、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等分別在研討會上致辭。
10月22日,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招待會上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 王曉霞)
10月22日,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招待會上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 王曉霞)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王曉霞)35年前的今天(1978年10月23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與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出席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互換儀式,條約正式生效。為紀念這一歷史時刻,中日友協。全國友協主辦的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暨中日友協成立50周年中日關系研討會昨天在京舉行。中日友協副會長王秀雲、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熊波、日中友協名譽副會長谷井昭雄、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等分別在研討會上致辭。中國原文化部副部長劉德有和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作為中日雙方代表進行了主旨發言。與會人士一致認為,中日關系的現狀不符合雙方任何一方的利益,應共同努力加以扭轉。

熊波在致辭中指出,當前中日關系面臨嚴重困難,這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日兩國的友好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希望雙方繼承傳統,堅定信念,發揮優勢,排除干擾,為推動兩國關系早日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共同做出努力。

木寺昌人對中日友協成立50周年表示祝賀,他稱贊中日友協“為日中關系的穩定發展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劉德有將目前的中日關系比作“扣錯的紐扣”,指出應該盡早加以改正。他提出,從長遠看,需要進一步加強兩國間的文化交流和青少年交流。

在研討會之后的招待會上,中日友協會長唐家璇到場並致辭。他指出,《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為中日兩國明確了和平共處、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等中日之間的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和精神是兩國關系賴以維護和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指南,必須共同堅持和遵守。他強調,要在正視歷史和現實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妥善管控和解決當前兩國關系中的突出問題,推動兩國關系恢復正常發展。

唐家璇稱,民間友好歷來是中日關系的獨特優勢和寶貴財富,在兩國關系發展歷程中始終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新形勢下,希望兩國友好團體和各界人士團結一心,為實現中日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崇高目標而不懈努力。

率團來華的日本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一也在招待會上致辭。

當天,來自中日兩國各界共計100余位相關人士出席了研討會和招待會。與會人士就如何改善當前中日關系,加強民間交流等議題充分交換了意見,並進行了深入探討。 

  1. 分享到:
  2. (責編:王曉霞、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敬小泉為老師
  2. 美稱日參拜應“走大腦”
  3.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4. 澳支持日集體自衛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