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德媒:日本吃醋中德相愛 認為遭受德國背叛

2013年11月05日13:1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德國《時代周報》題為“默克爾非常重視中國”的報道稱,上周在東京結束的德日論壇引起異議,日本覺得被誤解了。
原標題:德媒:日本吃醋中德相愛 認為遭受德國背叛

\

日本策略:內頂外拉中間壓

除了四處拉攏別國對中國進行“制衡”,日本還對與中國走近的國家表示不悅。德國《時代周報》題為“默克爾非常重視中國”的報道稱,上周在東京結束的德日論壇引起異議,日本覺得被誤解了,因為德國人認為日本應該為遠東地區的緊張局勢負責。文章稱,多年來,德國和日本的關系顯得冷淡。兩國之間常規合作正常,但沒什麼激情。而德國政治和經濟期待一個新的愛情,他們在中國發現了。日本覺得遭受多年沉默的背叛。德國代表則強調,日本與鄰國存在“潛在的不信任和誤解”,原因是安倍的政策,比如新的憲法解釋、日本否認侵略歷史等。日本則認為,中國在海上和空中進行“挑舋”。日本一名前外交長官還抱怨:“默克爾沒怎麼來過日本,但她每年都去中國。”

“內頂外拉中間壓”,吳懷中這樣形容日本圍繞釣魚島與中國的爭斗,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解釋說,所謂內頂就是圍繞釣魚島爭端這個斗爭核心堅決不讓步,與中國進行頂抗、對峙,進行軍事部署、演習、閱兵等。外拉就是開展所謂“俯瞰地球儀外交”,拉攏一切可以拉攏的國家,合縱連橫施壓中國。中間壓則是不斷在各種國際場合宣稱所謂日中對話大門一直敞開,試圖讓中國在承認日本釣魚島“國有化”前提下進行對話,逼中國就范。日本在國際上的行動可謂到了飢不擇食的程度,從東亞到西方甚至到非洲都在宣傳日本的立場。不過這種算盤恐怕打過了頭,別的國家不會不分青紅皂白上日本的船。而且中國與世界的交往越來越密切,沒有誰會為了迎合日本孤立中國。

韓國《中央日報》2日說,日本正走向保守右傾化的歧路,安倍帶領下的日本內閣不僅與周邊國家的領土紛爭越演越烈,而且在慰安婦、參拜靖國神社等歷史問題上開歷史倒車。日本之所以發生這種民族主義轉向,是國民對“失去的20年”的挫折感、對中國崛起的不安感、希望脫離“無力症”的緊迫感等共同作用的結果,而2010年日本維持了數十年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寶座被中國奪走,這重創了日本人的自尊心。(李珍 文玉 王剛 青木 盧長銀 柳玉鵬 魏輝)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2. 俄新政或推日企入俄
  3. 日媒批野田“太天真”
  4. 自衛隊航空節引圍觀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2. 安倍欲聯俄抗華安倍欲聯俄抗華
  3. 釣魚島成火藥桶?釣魚島成火藥桶?
  4. 日空中自衛隊航空展日空中自衛隊航空展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