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拜登沒有滿足日本“胃口” 拒絕發表聯合聲明

2013年12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希望“勸和”的拜登措辭謹慎,沒有像日方期望的那樣公開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不僅如此,日本輿論此前所期待的聯合聲明也沒有發表。
原標題:拜登沒有滿足日本“胃口” 拒絕發表聯合聲明

美國與日本在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步調到底是否一致?迫切希望從來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口中討到一個“是”字的安倍政府3日極力擺出一副與美國“並肩作戰”的姿態,推動拜登加強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批判。擔負著安撫盟友任務的拜登則試圖給日本吃下“定心丸”,一面大談“美日同盟是安全基石”,一面對“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深表關切”。但精心的外交“親密秀”難掩兩國在面對中國問題上存在“溫度差”,美國媒體強調,希望“勸和”的拜登措辭謹慎,沒有像日方期望的那樣公開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不僅如此,日本輿論此前所期待的聯合聲明也沒有發表。

“在圍繞中國防空識別區持續緊張之際,拜登強調美國對日本的承諾”,美國彭博社3日以此為題總結拜登與安倍的會談。文章稱,拜登在會見安倍時強調美日同盟是美國安全的基石,試圖讓與中國就防空識別區產生緊張的日本放心。安倍則稱,東亞地區安全局勢“日益嚴峻”。美聯社稱,拜登表示強烈反對中國覆蓋爭議島嶼的新設防空識別區,表明在地區緊張中與日本保持統一戰線。他說,美國對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深表關切”,“此舉加劇地區緊張,增加發生不測和誤判的風險”。拜登還表示,將在會見中國領導人時專門提出這些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說,安倍與拜登的會談持續1個小時,雙方就中國設立包含釣魚島空域的防空識別區達成“不能允許”的一致意見,日美將就此緊密對應。日本新聞網稱,日美就中國防空識別區確認了“共斗”的4項共識。安倍介紹,兩國確認一致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雙方將強化兩國合作,共同應對中國,雙方還確認日本自衛隊和美軍不會因為中國設定識別區而改變在這一空域的聯合行動,日美還將在民航客機問題上採取統一步驟。

在美日“秀親密”時,外界卻注意到兩國存在的“溫差”。《紐約時報》稱,拜登3日發出經過謹慎校正的信息,表達對日本的支持。他強調美國對中方新設防空識別區“深感關切”,但又回避了讓中方撤除識別區的要求。美聯社稱,安倍政府力促美國在日中不斷升級的糾紛中更積極地站在日本一方,美國雖然跟日本和其他盟友一樣拒絕承認中方的識別區,但華盛頓行事謹慎,不願在力促美中經濟合作新時代的情況下跟中國產生新裂痕。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天皇53年后再訪印
  2. 高洪:日否定《開羅宣言》徒勞
  3.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
  4. 日本海軍如何抗衡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2.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3.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4.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