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媒體:拜登訪華顯示中美外交再度“越頂”日本

2013年12月05日13:04  來源:國際在線

拜登訪華表明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戰略層級,是高於日美同盟和中日關系的。
原標題:媒體:拜登訪華顯示中美外交再度“越頂”日本

美國副總統約瑟夫·拜登12月4日到訪中國。他此行的使命,是繼續推動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可是,在前一站訪問日本時,拜登卻遭遇了不大不小的外交考驗。由於前不久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患上反華“亢奮症”的日本目前正極力借題發揮,因而強烈要求白宮與安倍內閣“保持一致”,就“劃區”問題發表對華施壓的所謂“聯合聲明”。

日本此舉主要的意圖,就是要將美國推向與中國沖突對抗的最前沿。然而,日本方面要求被美國拒絕了。不僅如此,奧巴馬政府早前還主動提出,美國民航班機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時,應該向中方報備飛行計劃。外界注意到,美國此舉是在日本政府高調要求本國民航抗拒中方航空管制之后做出的。因此,美國此問題上已對日本搞了“越頂外交”。進而,當拜登抵達北京后,應該還會和中方提及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但中美就此磋商時,肯定不會按照日本的意思打草稿。

其實,美國方面的舉動在預料之中,這足以表明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戰略層級,是高於日美同盟和中日關系的,自然不會在關鍵問題上受到日本的干擾。如今,在中美日三角關系裡,日本這條“邊”是最短的。不論是與中國或美國相比,日本都已失去往昔“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風光。日本這個角色對中美來說,其重要性都顯著下降了,這正是中國能夠對日本採取對等戰略升級的底氣。日本縱有千般騰挪本領,也難以改變蓋在其頭頂上的中美關系大格局。看著吧,日本在東海防空識別圈問題上的表演,不久就會黯然落幕。(雷思海 《世界新聞報》評論員)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美共同聲明泡湯
  2. 日天皇53年后再訪印
  3. 高洪:日否定《開羅宣言》徒勞
  4.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吁中日建危機管理機制吁中日建危機管理機制
  2.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3.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4.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