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韓國“泡菜”日本“和食”入選非遺

2013年12月06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議,正式將韓國的腌制越冬泡菜文化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原標題:韓國“泡菜”日本“和食”入選非遺


12月5日,在日本東京一家日式餐館,一名廚師展示一盒做好的日本料理。 新華社/路透

12月5日,人們在韓國首爾景福宮體驗腌漬韓國泡菜。姚琪琳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5日在阿塞拜疆巴庫通過決議,正式將韓國的腌制越冬泡菜文化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韓國文化遺產管理局5日表示,泡菜文化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產將有助於韓國文化的推廣和宣傳,還將使韓國民眾認識到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在會議上表示,腌制越冬泡菜文化是加強家庭合作的絕佳機會,也增強了韓國民眾間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后,全球有類似飲食習慣的群體之間的對話將會更加活躍。

至此,韓國共擁有16項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江陵端午祭、板索裡(韓國清唱)、宗廟祭祀等。

泡菜是韓國的傳統日常食品,目前正是韓國人大量制作冬儲泡菜的時節。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韓國家家戶戶都要制作到來年開春、甚至來年一年全家吃的泡菜。韓國人認為,泡菜文化反映鄰裡間“分享”的精神,增強了人們之間的紐帶感和歸屬感。不過近些年,隨著西方飲食文化的盛行和韓國人工作日益繁忙,韓國的泡菜消費量在減少,泡菜行業受到沖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4日決定將日本料理——“和食”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日本的第22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世界第五項食文化遺產。

“和食”即傳統日本料理。2012年3月,日本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遺,稱和食的食材新鮮多樣,裝盤貼合自然風物,體現了日本的四季分明、地理多樣性以及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營養均衡,有著令人齒頰留香的回味,與正月、插秧等傳統節慶密切相關,認為和食文化代表了日本獨有的價值觀、生活樣式和社會傳統。

日本媒體認為,人們越來越傾向於健康飲食的潮流是和食申遺成功的背景之一。也有意見指出,受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影響,世界對日本,尤其是東北部災區的食材和飲食普遍懷有擔憂情緒,在申遺過程中同情牌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日本社會普遍對申遺成功促進和食文化傳統的傳承保護,推動日本農林水產品出口擴大,以及帶動赴日游客的飲食消費寄予厚望。

“和食”是繼能樂、歌舞伎、阿伊努舞蹈、那智田樂等之后,日本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的第22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繼“法國美食”“地中海美食”“墨西哥傳統美食”和土耳其傳統美食“keskek”之后的第五項食文化世界遺產。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世界圖書設計展東京開幕
  2. 和食“入遺”
  3. 日本新聞攝影獎
  4. 日本學習達成率不及中國
  5. 日本這一年……
  6. 藤子·F·不二雄紀念鋼筆
  7. 村上春樹《多崎造》奪冠
  8. 中國古詩打動日本觀眾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更信報紙日本人更信報紙
  2. 世界英語能力排名世界英語能力排名
  3. 竹取物語國寶動畫竹取物語國寶動畫
  4. 哆啦A夢之父誕辰哆啦A夢之父誕辰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