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防衛計劃直指中國 安倍黷武形象分毫畢現

2013年12月12日08:0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11日再次向國際社會擺出一副“堅決抵抗中國”的架勢。
原標題:日本防衛計劃直指中國 安倍黷武形象分毫畢現

日本11日再次向國際社會擺出一副“堅決抵抗中國”的架勢。根據日本政府當天透露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草案內容,日本將組建一支水陸兩棲部隊,加強應對與中國的島嶼爭端。而為了防備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威脅”,日本決定在沖繩增加20架戰機,並購置新型預警機提高空中監視能力。安倍還希望借助這些“歷史性文件”提升日本地位,讓日本在全球安全方面“施展拳腳”。這使得外界眼中一個“黷武”國家的模樣越來越清晰。《紐約時報》11日稱,從戰略草案中可以看出,日本距離20年前那個甚至不願承認有軍隊的和平主義國家有多遠。

“日本防衛計劃瞄准中國及島嶼爭端”,路透社11日以此為題稱,日本周三透露出的最新防衛計劃提出,將組建一支水陸兩棲部隊,並在靠近日中爭議島嶼的西南地區部署無人偵察機。自去年12月重新執政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重新審定防衛政策,承諾加強軍事力量,提升日本在全球安全方面的地位。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議員11日在會上向記者展示了《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兩份草案,最終版本將於下周二公布。草案以中國試圖用武力改變現狀引發憂慮為由,稱日本將“針對中國海上和空中活動的快速擴展和強化,做出冷靜而堅決的回應”。

共同社報道說,安倍11日出席在首相官邸召開的有關安保和防衛力量建設的專家會議,會議審議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計劃大綱》概要。日本政府當天還匯總了未來5年實施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概要。該計劃的特點是反映了日本在釣魚島周邊與中國的對立,提出引進新型空中預警機和無人偵察機,加強警戒監視體制。日本新聞網稱,概要顯示,日本陸上自衛隊將進行整編,新設“陸上總隊”以作為陸上自衛隊的最高指揮系統。為強化沖繩西南諸島的防衛,日本還將增設機動師團,並創建水陸兩棲部隊。以“水陸兩棲部隊”的名稱代替“海軍陸戰隊”這一敏感名稱,可以避免修改憲法的麻煩。

中國新設的防空識別區也成為日本擴軍的借口。《讀賣新聞》報道稱,為了加強對釣魚島等島嶼的防衛能力,日本將把部署在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F-15戰斗機部隊由目前的1個飛行隊增加至2個,主要是為了應對中國在防空識別區內的戰斗機緊急升空。這意味著將在沖繩增加部署20架戰機。在《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應對離島攻擊”是一個核心,“優先完善防衛力,以實現有效抑制以及應對的前提——確保維持海上與航空優勢”。 航空自衛隊還將購入可垂直起降的“魚鷹”運輸機。

《紐約時報》11日說,日本防衛草案稱中國軍隊快速擴張和朝鮮核武器、彈道導彈實力的增強是日本推進戰略再平衡的主要原因。草案專門強調,中國“侵入”爭議島嶼周邊水域,近期還宣布設立防空識別區,這都構成日本的安全關切。“德國之聲”稱,中國已成為日本最大“假想敵”。安倍上台以來,日本不斷加強軍備,調整戰略部署,以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對“中國威脅”的渲染難掩安倍政府的野心。美國《商業周刊》11日稱,在對華關系緊張背景下,日本試圖加強軍工產業。日本新防衛計劃和首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草案提出,日本將提升軍工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並考慮是否修訂武器出口禁令。路透社說,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提出,要培養民眾對國家的熱愛,在高等教育機構擴大安全教育。此舉可能進一步引發批評者的警惕和不滿,他們認為鷹派的安倍是一個民族主義意識形態分子。針對日本的動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日表示,中方正密切注視日本的安全戰略和有關政策動向。日方對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動無理指責,渲染“中國威脅”,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們敦促日方重視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走和平發展道路。(文玉 李勇 青木 郭孝偉 甄翔 葉貝茜)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2.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3. 爬桌抗議“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軍力對比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2.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3.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4.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