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北青報:中日關系離“回暖”還有多遠

2013年12月22日10: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報道,應中方要求,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和日本外相岸田20日傍晚舉行了會談。會談后中日雙方接受採訪並對會談進行評論時分別使用了“雙方確認應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努力使戰略性互惠關系回到正常軌道”,  “氣氛非常友好”,“在應該積極對話上取得一致認識”等近期久違的字眼。似乎中日關系略有回暖征兆。
原標題:楊丹志:中日關系離“回暖”還有多遠

據報道,應中方要求,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和日本外相岸田20日傍晚舉行了會談。會談后中日雙方接受採訪並對會談進行評論時分別使用了“雙方確認應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努力使戰略性互惠關系回到正常軌道”, “氣氛非常友好”,“在應該積極對話上取得一致認識”等近期久違的字眼。似乎中日關系略有回暖征兆。

但仔細分析,雙方的禮貌言辭終究無法掩蓋中日關系的冷酷現實。當前情勢下,中日關系實則早已遠離戰略互惠,並已突破戰略互疑的閾限逐步走向戰略競爭。隨著安倍晉三接連批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新《防衛計劃大綱》等今后十年外交和安保戰略指針,日本防衛重心從北部向西南方向轉移,中國已被列為主要威脅和作戰對象。日本軍費增至24.7萬億日元,約與英法水平相當。近期,日本在釣魚島附近持續增加兵力,中日沖突的勢能正在蓄積著。中日島爭似乎正在轉化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第三經濟體之間的競爭和對抗。

一年來,安倍內閣一面強硬應對釣魚島爭,一面積極開展多邊外交,試圖獲取國際道義支持。安倍在一年內完成了對所有東南亞國家的出訪,與歐美各國也開展了廣泛的互動。日本甚至還與俄羅斯進行了2+2會談。在中國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后,安倍政府更試圖借助國際社會的力量來打壓中國。美國副總統拜登訪日期間,安倍未能如願與拜登就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發表共同聲明。在12月中旬於東京舉辦的日本-東盟首腦特別峰會上,由於大多數東盟成員的反對,日本甚至未能將“中國威脅”等字眼寫入會后的共同聲明。

美國和東盟的態度其實已經很清楚,即使美日有同盟關系,但美國也不願意日本一意孤行,不願意事態失控,不願為日本單方面的冒險行為買單。而東盟的政治智慧也決定其不可能加入日本陣營搖旗吶喊。美國和東盟對日本的支持是有條件的、有限度的。

但種種跡象表明,即使沒有外部力量的支持,安倍內閣似乎也不憚於日本再次滑入戰爭的軌道。隨著安倍經濟學帶來的利好漸漸遠去,安倍軍事學正在成為安倍內閣的新標簽。安倍也許需要借助與中國的紛爭在日本民眾面前確立自己剛健有為、不屈不撓的形象。在日本國內已經流傳著2014年是日本“安保年”的說法。果真如此,無疑是東亞的悲哀。

近期,歐洲媒體已經開始熱議東亞島爭引起的危機局勢。但美國方面似乎並沒有採取有力的舉措來促進事態的緩和。即使是在日本修憲等重大問題上,美方的態度較為曖昧和寬容。也許在美國的戰略考量中,日本迄今為止尚未逾越美國無法容忍其逾越的紅線。實力有所削弱的美國需要日本在地區安全事務中更為主動、積極地發揮作用。安倍政府也許正是參透了個中玄機。當然,現階段日本主動挑起軍事沖突的幾率並不高,畢竟,安倍需要時間來宣介其“積極有為的和平主義”理念,需要贏得國內民眾的支持。立刻挑起沖突可能是安倍無法承受的政治豪賭。此外,美國也不會坐視日本挑起戰端。剛剛結束的中美艦隻海上遭遇事件表明,中國在自身利益受損時具備奮起抗爭的堅決和勇毅。因此,制止沖突將是美國第一時間的反應。楊丹志(北京學者)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蓮舫或復出政壇
  2. 小泉告誡安倍取信於民
  3. 安倍對抗中國不擇手段
  4.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