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大手筆強化日本軍力 防衛預算現逆轉

2013年12月16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2012年之前,日本連續多年削減防衛預算。2012年年底,安倍晉三再次出任內閣首相,此后,日本在2013年情況即出現了逆轉。
原標題:安倍大手筆強化日本軍力

日本安倍內閣2014財年的財政預算已基本確定。其中,新年度財政收入預期高達50萬億日元,預計同比可高出近10萬億日元。同時,將新發行國債41萬億日元。這一數字同比減少1.9萬億日元,實現了兩年連減。不過,這也將是2009年美國金融危機以來,日本政府連續第六個年頭舉債超過40萬億日元。日本“借錢度日”的基本態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

日本媒體報道,安倍內閣還擬於新財年大幅度增加軍費支出。龐大的軍備擴充計劃會被納入即將出台的《中期防衛力量建設計劃》(中期防)和新《防衛計劃大綱》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中期防”規劃的軍購可能超過24萬億日元。

在2012年之前,日本連續多年削減防衛預算。2012年年底,安倍晉三再次出任內閣首相,此后,日本在2013年情況即出現了逆轉。

《新防衛大綱》提出了打造“統合機動防衛力”的構想,著眼釣魚島及西南方面,重點在於整合自衛隊力量,由陸海空三方自衛力量形成海空壓制態勢,再通過以陸上自衛隊的水陸兩棲作戰部隊為主力的“水陸機動團”實現奪回離島的目標。

在兵力與裝備規模上也有了大幅度增強。比如,10年內不再削減陸上自衛隊兵力,將其維持在15.9萬人左右的規模﹔增購護衛艦7艘,使其總量達到57艘﹔增設水陸機動團1個。

另外,自2014年起用5年時間從質和量上大幅提高陸海空自衛隊裝備水平。陸上自衛隊方面將裝備水陸兩用軍車52輛、“魚鷹”軍機17架、機動戰車99輛﹔海上自衛隊方面將裝備“宙斯盾”戰艦兩艘、預警機(P1)23架﹔航空自衛隊方面將裝備空中預警管制機(E767AWACS)4架、空中加油機3架。

此外,安倍還握著大批美式先進戰略軍備的訂單:“全球鷹”無人機3架,重點用於提高情報搜集能力,強化對釣魚島海空域的監控﹔F35戰機28架﹔C2運輸機10架。為形成高度的威懾力,高技術、高品質、高機動性是新增裝備的基本要求。

另據《讀賣新聞》12月15日消息,新《防衛計劃大綱》預計將在17日的內閣會議上獲得通過。新大綱將對現有防衛力量領導指揮體制做出較大調整。屆時日本防衛力量的領導指揮順位首先是防衛大臣,然后是統合幕僚長,之后則是自衛艦隊、航空總隊和新成立的陸上總隊。陸上總隊下轄一個水陸機動團、5個方面自衛隊和一個直升機團。

該消息稱,新設“陸上總隊”旨在強化全國陸上自衛隊的一元化指揮和命令,以便部署於北海道和本州的部隊能夠迅速向西南方向移動,快速應對離島著陸、登陸與部隊的機動展開。

部署於神奈川縣的快速反應部隊“中央即應集團”將被撤銷,其所屬空降部隊“第一空挺團”和直升機團則劃歸陸上總隊直接管轄。

有意思的是,安倍一方面在大舉實施軍購、整合軍力,另一方面還在挖空心思地輸出裝備。據日媒報道,在剛剛結束的日本東盟特別首腦會議上,安倍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就實現日本向菲方出口10艘海上巡邏船達成了一致意見。為促成這筆交易,日方還承諾向菲方提供107億日元的借款。

看來安倍似乎正籌劃經營一家“料理店”,提供的當然不全是免費的午餐。本次對菲交易更像個“品嘗會”,資金援助是個“貼心”的配套服務。如果菲方吃著香甜可口,日方又可賺個盆滿缽滿,那麼等到安倍全面拋棄“武器出口三原則”的時候,安倍“料理店”的菜單裡則將是應有盡有的日式堅船利炮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4.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2.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3.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4.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