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拉攏東盟抗華 誰能最終贏得東盟心?

2013年12月16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拉東盟對抗中國。然而,東盟並不想得罪中國,沒買日本的賬。
原標題:誰能最終贏得東盟心?

美國重返亞太以后,東盟再次成為大國競相爭取的“香餑餑”。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東盟特別峰會期間再次炒作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杜撰南海防空識別區,試圖在聯合聲明中推銷“中國威脅論”,並以未來5年提供2萬億日元援助許諾相誘,以此拉東盟對抗中國。然而,東盟並不想得罪中國,沒買日本的賬。

日本的金元外交和選邊站戰略落空,早有前車之鑒。想當年,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也曾拉東盟,建立針對中國的亞洲安全保障體系,結果惹了一身灰。現在日本故伎重演並重蹈覆轍,何嘗不是歷史的諷刺?日本曾通過學習西方而領先亞洲,現在仍然躺在西方的舊式思維上制造沖突與對抗,拉幫結派,有違地區和平、發展、合作的潮流。

其實,東盟是美國重返亞太后最受傷的利益攸關方之一,不再成為東亞一體化的馬車夫,反而被迫在中美日間選邊站。對此,東盟國家心頭滋味可以想象。

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第二階段的重點也放在了爭取東盟方面,方式是借助東盟內的美國盟友,挑起南海自由航行和主權爭端,打壓中國。所幸,美國的盟國不見得以犧牲與中國的友好合作為代價,這一點,美國始終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東盟。

此外,歐盟也積極擠進來,除了東盟地區論壇、香格裡拉對話外,還迫切希望成為東亞峰會成員。

到底誰能真正贏取東盟心呢?這取決於三個方面:

首先,不是借重東盟,而是倚重東盟。東盟雖然一體化程度總體不及歐盟,秘書處卻選在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度尼西亞,就文明包容性而言,顯然超越了歐盟,后者至今不能放穆斯林國家土耳其入盟。有鑒於此,中國對東盟一體化成就給予高度評價,一直積極支持10+1,10+3/6合作框架,在東亞一體化中倚重東盟,贏得了東盟國家乃至世界的贊譽。相反,一些國家指責、調侃“小馬拉大車”,只是借重東盟,甚至打東盟牌,東盟何嘗不知,其他國家何嘗不心涼?

其次,不是以小事大,而是以大事小。古語說,以小事大為之智,以大事小為之仁。尊重東盟,設身處地為東盟著想,照顧其關切,是發展與東盟關系的基石。在東亞一體化中,須充分尊重東盟的主體性,多予少取,樹立正確的義利觀,廣播仁義,美美與共,善之善者也。相反,利令智昏,逼東盟選邊站,路便越走越窄。

最后,不是激化沖突,而是化麻煩為合作機遇。夾在大國之間,歷史記憶猶在,東盟的心態較為脆弱和敏感,但維護本地區安全與穩定,則較為一致。為此,激化沖突、火中取栗,傷害的是東盟內心,但以10制1,防止個別成員國以一己之私,抱著美國大腿,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精神,完全可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推進海上安全合作和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造福未來,乃各方之福。

中國的東盟政策超越了日美的冷戰思維,以命運共同體觀念,積極支持東盟一體化建設,通過互聯互通、產業互補、鼓勵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與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並行不悖發展,推進10+3/6機制建設,打造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鑽石十年”,必將結出越來越豐碩的果實。(作者王義桅 為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4.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2.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3.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4.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