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東南亞三國接受中國飛行計劃報備要求 日憂陷孤立

2013年12月16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接受中國當局要求事先提交飛行計劃的是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的航空公司。
原標題:東南亞三國接受中國飛行計劃報備要求 日憂陷孤立

東南亞三國接受中國飛行計劃報備要求

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的航企“照章辦事” 日本擔憂陷入孤立

據悉,針對中國要求飛越其所劃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公司提交飛行計劃的問題,繼美韓之后,至少有三個東南亞國家的航空公司決定接受中國當局的要求。這導致擔憂日本陷入孤立的情緒出現,此前日本政府曾要求國內航空公司在提交計劃問題上自我克制。

接受中國當局要求事先提交飛行計劃的是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的航空公司。

越南航空公司的日本航線需通過中國的識別區,並一直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該公司負責人表示,“早在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之前,每當飛越中方管制空域時,我們都與其他國家的公司一樣提交飛行計劃”。

越南與中國之間圍繞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存在主權爭議。越南外交部此前也曾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表示“深切憂慮”,但到13日,越南外交部網站上已經將這一表態改為“給予重大關切”。可見是考慮到中方的情緒而緩和了語氣。

每周有76架次航班飛往日本7座機場的泰國國際航空公司也表示,“從本月初開始就針對有必要的航班提交了飛行計劃”。該公司解釋說,“此舉意在讓中方知曉航班並非敵對飛行器,以確保飛行安全,這也是遵循國際規則採取的措施”。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也表示,“一般情況下,一旦航空管制當局發出通知,航空公司都會遵守,這也是理所應當的”。

某航空公司負責人指出,“如果刻意回避防空識別區繞遠飛行,將增加不必要的成本”。“防空識別區是軍事范疇的事情,與民航無關。中國是為牽制日本才劃設識別區的,似乎不會威脅到第三國民航飛機的安全”。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針對美韓以及東南亞航空公司提交飛行計劃的舉動表示,“他們或許是害怕一旦發生事故,可能會被追究不重視旅客安危的責任”。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駐日大使訪長崎
  4. 中國設識別區打重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2.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3.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4.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