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憂慮盤點安倍這一年 悲觀預測中日中韓僵局

2013年12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本周日本首相安倍將執政滿一周年,“遍體鱗傷的中日關系”可能再被戳上一刀。
原標題:日媒憂慮盤點安倍這一年 悲觀預測中日中韓僵局

日媒憂慮盤點安倍這一年悲觀預測中日中韓僵局

安倍晉三21日在東京出席年度新聞攝影展時,在一張他與奧巴馬的合影照片上簽名。

本周日本首相安倍將執政滿一周年,“遍體鱗傷的中日關系”可能再被戳上一刀:他或許會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共同社22日稱,安倍本人被認為強烈希望“每年參拜一次”,而去年12月26日就任日本首相以來,安倍獻過貢品和祭祀費,但本人還沒有參拜過,日本內閣高官當天稱,安倍是否參拜“完全不清楚”。如果安倍真的參拜,他這一年對中日關系的挑舋和破壞“堪稱完美”。這一年來,安倍對內強推保密法,在各行各業任命心腹,收攬權力加強對日本的控制,對外則高調對抗中國,拉攏美國的同時提高日本的獨立性。2006年小泉下台后,日本6年內走馬燈式換了6個首相,弱勢領導人讓日本吃了苦頭、在國際社會成為笑柄。但安倍的過於強勢已經讓許多支持者用戒備的眼神望著他,擔心這個強硬的右翼領導人將日本帶上危險的道路。

“盤點安倍執政一年。”共同社22日強調的最重要一點是“打破與中韓關系的僵局未有頭緒”。 日本新聞網評出的2013年日中十大新聞,大都反映了兩國關系的緊張:日本宣稱中國導彈發射雷達鎖定日本護衛艦;日本前首相鳩山稱“中國認為釣魚島屬於中國也有道理”被批“賣國賊”; 今年 1-6月日中貿易總額比去年同期大減10.8%;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在沖繩列島附近的西太平洋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日本護衛艦和偵察機闖入演習區;中國設定防空識別區,日本頒布新防衛大綱,日中對抗升級等等。

“毫無疑問,現在中日間的情緒和沖突已經超過小泉時代。安倍上任這一年,實際是中日關系自1972年建交以來最差的一年。”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22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這樣說道。他分析說,一方面是因為“時代到了這個點了”:日本要成為“正常國家”的想法空前膨脹,中國走向崛起的勢頭空前確定,而美國國力相對衰退也很明顯,日本想在中美競爭的夾縫中實現自身發展,於是導致了中日矛盾的空前激化。另一方面,安倍跟民主黨的政治家不一樣,日本前外相前原誠司曾說,我和安倍區別在於,我是現實主義戰略派,而安倍是保守主義戰略派。保守主義就意味著民族主義、軍事復國主義,就意味著要開歷史倒車,安倍的日本夢是回到明治時代,伊滕博文是他的偶像。(李珍 蕭達 青木 楊明 馬晴燕 汪析 玉鵬)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蓮舫或復出政壇
  2. 小泉告誡安倍取信於民
  3. 安倍對抗中國不擇手段
  4. 76周年,歷史不能遺忘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