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經濟學”難保日本經濟景氣

2013年12月27日13:53  來源:新華網

自日本政府推行“安倍經濟學”以來已過去一年,日本經濟從快速增長轉向明顯放緩。
原標題:“安倍經濟學”難保日本經濟景氣

自日本政府推行“安倍經濟學”以來已過去一年,日本經濟從快速增長轉向明顯放緩。隨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行的相關經濟政策和措施的提振效果繼續減弱,“安倍經濟學”難以確保日本經濟景氣持續。

經濟增長后勁不足

安倍領導下的日本政府自2012年底射出寬鬆貨幣政策、增加公共支出及承諾進行經濟結構調整的“三支箭”,一度為今年的日本經濟帶來了繁榮。但經濟景氣來得快也去得快。

在2013年下半年,日本經濟明顯放緩。雖然聖誕和新年的消費或能對第四季度經濟起到提振作用,但總體而言,“安倍經濟學”所帶來的經濟紅利基本已被消耗。

根據日本內閣府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扣除通貨膨脹因素,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4.1%﹔但第二季度實際GDP環比增長0.9%,按年率增速為3.8%﹔第三季度實際GDP則進一步放緩,環比增長僅為0.5%,按年率增速為1.9%。雖然第四季度經濟數據還未公布,但估計不會重現年初的輝煌。

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最新官方數據,今年1月至11月,日本累計出現10.1672萬億日元(約966億美元)貿易逆差額,預計2013全年日本貿易逆差額將創歷史新高。11月日本貿易逆差額達1.2929萬億日元(約合123億美元),為連續17個月出現貿易逆差。由於日元貶值,日本出口商品變得更加便宜,但日元貶值同時意味著進口變得更貴,並且日本90%的能源都依賴進口,因此這種結構性貿易逆差仍將持續。

股市大漲似乎是這一年來安倍政府值得炫耀的政績。在日本政府實施前所未有的寬鬆貨幣政策、日元匯率大幅走低及消費稅上調前內需集中涌現等多重因素影響下,2013年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大幅上揚,12月指數最高點與年初時相比已累計上漲48%以上。但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對驅動日本經濟增長的動力進行的分析,以2008年的水平為基准值100,得出當前公共投資水平為129,出口和設備投資則僅為91和85,顯示日本企業並未在股市上漲中獲得充分活力,企業投資意願依舊十分低迷。

消費稅上調成關鍵節點

日本將從明年4月起將消費稅從現在的5%提高到8%。出口、投資和消費這三駕拉動經濟增長的馬車中,國內消費為重中之重。一旦消費稅上調產生內需低迷等問題,或將給初現復蘇勢頭的日本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安倍政府的刺激消費努力將面臨嚴峻挑戰。

2013年,日本國內消費情緒依舊不高,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國內物價水平受政府實行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而有所上漲,但工資水平卻並沒有相應提高。雖然在年底日本民眾消費意願有所上升,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是在明年消費稅提高之前的集中消費,第三季度經濟數據也顯示該季度國內個人消費增長率僅為0.2%,証明日本民眾並未感受到經濟提振所帶來的積極影響。

另外,長期居高不下的政府債務重負將在明年集中體現。根據日本內閣府的數據,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政府債務余額已經突破1000萬億日元(約合9.5萬億美元),佔GDP比重超過200%。而為減輕消費稅上調帶來的負面影響,債台高筑的日本還將於明年春季推出總額達5.5萬億日元(約合523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根據日本內閣近日通過的2014財年預算,下一財年日本政府一般預算總額高達95.8823萬億日元(約合9109億美元),較本財年提高了3.5%。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一直對日本的債務風險提出警告,指出日本遲遲不推出結構性債務改革方案將十分危險。

實際上,目前日本財政陷入了為提高政府收入而選擇增稅,而為減輕增稅影響而提高政府支出的兩難境地。現在,日本政府將明年增收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提高消費稅率上,但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新預算把雞蛋全部放在增加消費稅這一個籃子裡,風險過大。若明年提高消費稅計劃實施受挫,“安倍經濟學”將面臨十分不利的局面,日本經濟也將受到負面影響。(許緣)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本田Vezel有望國產
  2. 名古屋車展上的美女們
  3. 日本上調消費稅
  4. 日本財團支持小微企業
  5. 本田發售小型混動SUV
  6. Harrier銷售火爆
  7. 馬自達精悍與優雅車
  8. 日系月度份額趕超德系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
  2. “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
  3. 7-11首次進入重慶7-11首次進入重慶
  4. 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