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國政府強烈抗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日方須承擔一切后果

2013年12月26日11:15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中方堅決反對,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中國政府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靖國神社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著對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級戰犯。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的實質是,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企圖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日本領導人的倒行逆施不能不引起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對日本未來發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強烈擔憂。

去年以來,由於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制造“購島”鬧劇,中日關系持續面臨嚴重困難。最近一段,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蓄意煽動所謂“中國威脅”,損害中國安全利益。在此情況下,日本領導人不僅不事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再次在歷史問題上制造嚴重事端,給兩國關系改善發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我願重申,隻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真正做到“以史為鑒”,日本才有可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關系。我們嚴正敦促日方信守反省侵略歷史的承諾,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相關閱讀】

→ 快訊:安倍晉三已於26日上午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北京時間26日上午10:22從首相官邸出發,於10:40左右參拜了位於東京北段北的靖國神社,這是他就任首相后的首次參拜。

靖國神社地理位置(網頁截圖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網頁截圖 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 解讀: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稱安倍"拜鬼"中國人絕不接受

羅照輝表示,日本是本地區最大一個麻煩制造者。我們高度關注日本內政外交走向對地區局勢產生的負面影響。

韓國政府強烈抗議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韓國政府在得到日本方面事先通知后,於26日上午通過外交途徑對參拜行為表示強烈抗議。據悉,韓國政府曾多次要求安倍首相及閣僚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報道稱,在安倍晉三參拜之后,日韓關系必將進一步惡化。

安倍晉三於26日參拜靖國神社(網頁截圖 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 日右翼媒體歡呼安倍將於26日上午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曾在其第一次組閣期間未能前往參拜靖國神社。對此,安倍本人也表示“痛恨至極”。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后,安倍一直審時度勢,不斷在尋找一個合適的參拜良機。“對於英靈表達尊崇之意,參拜理所應當”,這是安倍一直以來所主張的。鑒於此,安倍此次頂著來自日本國內外的壓力前往參拜靖國神社,將有重大意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赴靖國神社參拜(網頁截圖 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 解讀:日本領導人曾多次參拜靖國神社

神社大殿裡供奉著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的246萬多軍人,其中包括日本歷次對外侵略戰爭中戰亡的軍人。1978年10月,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和兩千余名乙級、丙級戰犯的牌位也被移進這個神社,作為“為國殉難者”祭祀。

(網頁截圖 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軍艦跟拍中國海軍
  2. 安倍缺席冬奧會開幕式
  3. 安倍這一年
  4. 蓮舫或復出政壇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