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羅援談釣魚島問題:談,我們歡迎﹔打,我們奉陪!

2013年12月25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時,就日本出台的“安保三箭”與釣魚島局勢發展與網友在線互動交流。

人民網12月24日電(記者 黃子娟)近日,日本政府通過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新《防衛計劃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有關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據日本媒體報道,著眼於中國崛起,新安保戰略明確提出將防衛重心由北方移至西南諸島。這一被媒體稱為“安保三箭”的文件不僅是日本擴軍修憲、擺脫戰后體制、走向“軍事大國”的一個鋪墊,也讓釣魚島局勢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時,就日本出台的“安保三箭”與釣魚島局勢發展與網友在線互動交流。

日本防衛政策“三板斧”全都砍向中國

網友提問:“日本此次公布的新防衛大綱與其之前的安保政策相比,有哪些主要的區別?最大的特點又是什麼?”

羅援表示,這次是“三箭齊發”或者說砍了“三板斧”(即捆綁出台了首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斧斧都是砍向中國,對中日關系是極大的殺傷。以往日本的安保政策對中國只是含沙射影,這次則指名道姓,公開叫板。日本時隔三年提前修改《防衛計劃大綱》,原因就是所謂的“中國威脅”比以前更嚴重了,“安保戰略”則提到了“中國入侵釣魚島周邊領海和單方面劃定防空識別區的行為”。

羅援說,“新防衛大綱”提出了“統合機動防衛力量”新概念,取代上次“大綱”提出的“機動防衛力量”概念。其主旨是通過擴充水陸兩棲部隊等措施強化島嶼防衛能力,陸海空自衛隊將加強合作,擴充具有機動能力的裝備和組織。此外,也體現了日本明目張膽地擴軍目的。安倍內閣決定未來5年軍費增加5%,達到2400億美元,一舉扭轉了10年來軍費削減態勢,日本防衛省希望2014年軍費增長3%,為22年來最大增幅。而且,自衛隊首次增加人員編制,2013年末,陸上自衛隊員額將從15.4萬人,增加到15.9萬人。

日購大量武器加強奪島能力 新安保戰略具進攻性

網友提問:“從這次的‘安保三箭’具體措施來看,日本擴軍也已被提上日程。您能否介紹一下目前自衛隊的總體情況?擴軍之后帶來的最大的變化將是什麼?”

羅援表示,我們可以先看看日本這一輪擴軍都採購了哪些武器裝備,然后再進行分類,就可以知道日本軍備發展的重點在哪裡。這次將採購是大項目,有17架“魚鷹”多用途運輸機,4架新型預警機,52輛水陸兩棲裝甲車,99輛可空運的輕型輪式戰車,增購3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一部X波段雷達,5艘潛艇,增加2艘“宙斯盾”導彈驅逐艦, 42架F-35隱形戰機(先行獲得28架),引進3架新型空中加油機。由此可以看出,前7項採購的武器裝備都是為了加強海上監視、預警和遠距離投送奪島能力。后3項是為了加強奪取制海權和制空權的能力。這體現了日本新安保戰略具備機動作戰、聯合作戰和進攻作戰的特點。

日本正整軍備戰 走武力崛起道路

網友提問:“根據日本憲法,日本不能有任何陸軍、海軍或者空軍,但日本近年來卻花費巨額資金用在國防方面。有媒體發表文章認為,日本是正在為戰爭做准備。對此您怎麼看,東亞地區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是否在增大?”

羅援表示,東亞地區是否有發生戰爭的危險,這個問題我們要問日本。首先,日本在和平時期大幅增加軍費,意欲何為?其次,日本現在遇到了什麼安全威脅,一定要購買大批進攻性武器裝備?再次,日本如果不行使集體自衛權,難道就沒有安全保障了嗎?最后日本不修改和平憲法,就不能成為正常國家了嗎?答案隻有一個,就是日本正在整軍備戰,擺脫和平發展的軌道,走武力崛起的道路。日本一天不對戰爭問題有一個深刻的反省,我們就一天不能把日本視為和平的力量。事實証明,日本是亞太地區的麻煩制造者、和平破壞者和現狀挑舋者。

談,我們歡迎﹔打,我們奉陪!

網友提問:“日本近期開始不斷往釣魚島地區增兵,國外媒體也對這一地區局勢表示關注,您覺得我國應該如何應對日本的不斷挑舋?能否預測一下釣魚島問題可能的發展方向?”

羅援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狹路相逢勇者勝,狹路相逢智者勝。現在雙方就是在比拼國家意志、國家實力和國家智慧。隻有做好最壞的准備,才能爭取最好的結果﹔隻有有備才能無患。釣魚島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是以壓促談,你不壓,他不會跟你談﹔最壞的解決方案是兵戎相見,雖然我們不願意看到這個局面的出現,但也要做好這方面的最壞准備。總之,談,我們歡迎﹔打,我們奉陪。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缺席冬奧會開幕式
  2. 安倍這一年
  3. 蓮舫或復出政壇
  4. 小泉告誡安倍取信於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