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美媒:日媒“戴有色眼鏡”看華企 僅指責百度放過谷歌微軟

2013年12月27日14:0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內閣官房情報資訊安全中心”提醒政府機構和大學在處理敏感文檔時不要使用百度日文輸入法、谷歌輸入法、微軟輸入法。不過,日本媒體在報道時均將百度作為焦點。
原標題:日媒指責百度在日本搜集情報 專家:日患妄想症

“中國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日本搜集情報”,日本《讀賣新聞》網站26日連續發表3篇報道,指責百度日文輸入法軟件“擅自”將用戶的輸入記錄上傳至服務器,“可能使用戶機密信息外泄,導致嚴重的安全問題”。文章稱,百度日文輸入法在日本用戶達數百萬人,其中包括日本政府機關和各大學,“雖然便利且具有人氣,但如同病毒一樣”。百度公司26日在中國和日本均對這一指責予以否認。不過,《產經新聞》等媒體則借機再度炒作中國“網絡威脅”,稱來自中國方面的軟件程序可能具有“間諜功能”,日方應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戒。

《讀賣新聞》報道稱,日本政府近日發出警告,要求日本國內機構盡量避免在利用電腦系統時使用百度日文輸入法,理由是該軟件“可能使用戶機密信息外泄,導致嚴重的安全問題”。文章稱,日本政府“內閣官房情報資訊安全中心”的警告認為,經過調查分析,發現中國百度開發的日文輸入法軟件“Baidu IME”內置了雲服務,會自動記錄使用者的輸入記錄,並將數據上傳至境外服務器,因此會導致信息和情報外泄。《產經新聞》稱,經確認,日本外務省的5台公用電腦、文部科學省下屬研究機構的至少2台電腦裝載了百度軟件。26日,外務省已將總部電腦中的該輸入法刪除,文部科學省也向國內140所大學和研究機構發出警告,要求重視網絡信息安全,避免使用該軟件。

據美國彭博社26日報道,日本“內閣官房情報資訊安全中心”提醒政府機構和大學在處理敏感文檔時不要使用百度日文輸入法、谷歌輸入法、微軟輸入法。不過,日本媒體在報道時均將百度作為焦點。NHK26日報道說,作為世界第二大搜索引擎,中國百度公司2009年12月開始在網上提供“Baidu IME”這一日文輸入法的下載服務,因其免費且使用便捷,在日本相當受歡迎,至今累計下載次數達到180萬次。安裝該輸入法時,在界面上可設置為不將數據外傳,但實際上,該輸入法會“擅自”向位於中國的服務器傳輸幾乎所有的輸入信息。另外,百度所開發的用於智能手機的日語輸入法“Simeji”也被發現有類似“擅自上傳數據”的問題。NHK稱,百度駐日分公司已經承認,會將用戶輸入信息上傳到服務器並保存一段時間,但目的是為更好地根據用戶需要、在輸入時提供備選內容,並非為收集信息。

《讀賣新聞》稱,根據百度日本公司公布的數據,自2011年末提供“Simeji”應用以來,到今年10月,“Simeji”的下載數量已達到700萬次。文章援引日本軟件和安全研究機構的專家觀點稱,由於百度輸入法被廣泛應用,日本政府相關機構、大學、研究機構的文檔資料,包括一些高度機密的敏感信息可能已經被流至國外。盡管政府方面的數據可望通過嚴格管制防止進一步外泄,但在教育機構和社會上的計算機系統則無法完全控制。目前,尚不清楚該軟件是否導致重要情報外泄的情況。文章還引用一些使用者的說法,稱百度的做法是在“監視個人用戶”。報道稱,在26日的記者會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此“表示遺憾”。

一些日本媒體借此再提中國的“網絡威脅”。《產經新聞》稱,中國黑客曾多次侵入日本政府的服務器,試圖盜取信息,而在信息安全方面,日本需要對來自中國的威脅進行嚴格的防范。一些日本網絡媒體甚至將百度輸入法比喻為“間諜軟件”,稱這是中國方面專門開發出來,用於盜取日本方面信息,進行“情報戰”的武器。

對於這些臆測,《朝日新聞》26日引述百度日本公司的聲明稱,經過公司內部調查,確實存在一部分數據上傳服務器的事實,但公司的目的是為提高輸入精確度。基本上,百度在向服務器上傳用戶信息時,會事先征求用戶許可,如果沒有獲得許可,則不會取得和利用這些數據。且用戶的信用卡號、密碼等信用信息,以及住所、電話號碼等個人信息不會被收集。《日本經濟新聞》稱,百度日本公司將推出改善版的輸入法軟件。

百度公司26日還通過新浪微博發表聲明稱,百度日文輸入法採用全球最流行的雲輸入技術,會將用戶輸入的部分數據以加密形式上傳到服務器。這些數據不含個人隱私內容,僅用於提升用戶體驗。相關服務器及數據也全部放在日本境內接受管理,不存在非法上傳數據和泄露的問題和風險。

技術經濟觀察家瞬雨 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日本說百度借輸入法收集情報的說法非常可笑,可能是得了妄想症。在當今的大數據時代,所有軟件開發商都是通過收集一點一滴的信息來服務用戶的。雲輸入是現在最流行的技術,它本身就是一種傳輸保存系統,微軟、谷歌都在用。跟斯諾登爆料的美國監控全球的技術相比,雲技術簡直不值一提。(盧 昊 杜天琦)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本田Vezel有望國產
  2. 名古屋車展上的美女們
  3. 日本上調消費稅
  4. 日本財團支持小微企業
  5. 本田發售小型混動SUV
  6. Harrier銷售火爆
  7. 馬自達精悍與優雅車
  8. 日系月度份額趕超德系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
  2. “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
  3. 7-11首次進入重慶7-11首次進入重慶
  4. 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