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与日本-

1978年邓小平访日 开创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先河

2014年08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时值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指导下,从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起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

也就在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邓小平同志踏上日本国土,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成为首位访问日本的我国国家领导人。访日期间,邓小平参观过日本新日铁、松下、日产汽车等公司,乘坐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到京都,在日本亲身体验了“现代化”。

乘坐日本新干线时,邓小平谈到感受时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亲身体验到日本发展的迅速,同时也急切感到中国需要加快发展,这更坚定了他搞现代化的决心。

今天,我们通过泛黄文字重温邓小平访日之路,或许能从中汲取改善中日关系的正能量。(策划/刘戈)(上图:邓小平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伟人足迹·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踏上日本国土

行程: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时间: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

访问的公司:日本新日铁、松下、日产汽车、乘坐新干线列车等

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于1978年10月22日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

左图:《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

在机场,邓小平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日本。

10月23日清晨,福田赳夫首相携400位日本友人在国宾馆举行盛大仪式欢迎邓小平访问日本,并共同参加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换文仪式。28位来自驻日主要国家使馆的大使也参加了该仪式。

仪式结束之后,福田首相在首相官邸会见了邓小平,只见邓小平从容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熊猫”牌香烟,按中国的礼节递给在座的每人一支,这样一来,气氛立刻变得轻松起来。邓小平说:“多年来一直希望访问东京,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早就想认识福田首相,这个愿望实现了,我感到高兴。”福田首相回答道:“持续将近一个世纪的非正常的中日关系终于结束了。条约的目的就是建立两国长期和平友谊关系。条约的缔结是邓小平副总理的英明决策的结果。”当福田表示自己只了解战争前的中国,希望有一天能得到访华的机会时,邓小平立刻回答:“我愿意代表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邀请福田首相去中国。任何方便的时候,都欢迎。”福田当即接受了邓小平的这一邀请,表示“一定要访问中国”。在福田表示要为加强中日友好而竭尽全力之后,邓小平笑着说:“日本也把穷人(中国)作为朋友,真了不起。”

在园田直外相和黄华外长签字并交换了官方文书之后,邓小平出乎意料地同福田拥抱,福田看上去有些慌乱,姿势也颇为僵硬,但很快恢复常态,并将拥抱看成是友好善意的表示。(邓小平一般对共产党国家领导人才有如此举动。)邓小平郑重地说,和平条约“通过促进政治、经济、文化、技术和其他交往将会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产生积极的影响友好关系和合作是亿万中国人和日本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是历史发展的潮流让我们代表两国人民将我们的友谊世世代代继续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2.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3.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