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招待普京的“雙色冰激凌”

2014年09月25日08:08  來源:國際在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9月21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電話會談,在會談中他不僅表示,希望在11月北京APEC峰會期間與普京會晤,而且表達了“願普京早日完成訪日”和“早日簽署日俄和平條約”的意願。
原標題:安倍招待普京的“雙色冰激凌”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9月21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電話會談,在會談中他不僅表示,希望在11月北京APEC峰會期間與普京會晤,而且表達了“願普京早日完成訪日”和“早日簽署日俄和平條約”的意願。

眾所周知,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日本一直追隨美國,參與了針對俄羅斯的一系列制裁行動,至於普京訪日,原本計劃安排在今年秋天,但也因同樣原因被日方單方面叫停,為此俄駐日本大使葉夫根尼.阿法納西耶夫9月11日還曾對《俄羅斯報》表示對安倍政府的不滿,指責日方的單方面行為打亂了俄羅斯政府的日程計劃。

事實上,和俄羅斯改善關系,是安倍重新執政以來的夙願。

政治上,安倍希望借與俄羅斯完成和平條約的締結,為自己的“歷史定位”爭取更好的排名,並借此獲得更多政治資本。

經濟上,安倍上台后一直渴望開拓海外市場,增加日本出口競爭力,俄羅斯市場是其夢寐以求的目標,俄遠東開發計劃同樣是安倍饒有興趣的話題。不僅如此,安倍也希望理順俄遠東油氣對日出口的脈絡,以豐富日本這個資源、尤其能源嚴重依賴進口國家的資源來源,這在福島核泄漏發生、日本核電產業遭受重創后,顯得尤為重要。

地緣政治方面,日本也不希望在中日俄三角關系中處於落后、被動局面,希望借主動出擊,獲得更有利的陣位。

應該說,安倍的這些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普京和俄羅斯政府的應和。烏克蘭危機爆發后,陷入國際孤立的普京有多麼期待訪日成行,阿法納西耶夫大使那番不久前的抱怨,可謂一語道破天機。

問題在於,安倍能端出來招待普京的,也隻能是看似滑稽、實則無可奈何的“雙色冰激凌”。一方面繼續追隨美國對俄制裁,另一方面又擺出親善姿態,左手舉花,右手拿刀。

不管是否情願,烏克蘭危機對美國和北約而言,都是不容回避的直接挑戰、重大課題,確保在這樣“大是大非問題”上西方陣營的步調一致,是美國的政治底線,在這一點上,即便習慣鬧獨立性的法國和德國、在天然氣等問題上有難言之隱的歐洲,也都無法完全自行其是,尚且需要仰賴美國核保護傘和駐日美軍的日本,就更不能“玩獨立性”了。對俄制裁也好,推遲普京訪日邀請也罷,可以說均非安倍本意,但也隻能一一照做。此次安倍-普京電話交談,APEC會談是“有准日子”的提議,而普京訪日邀請卻並非如此,奧妙也正在於此。隻要美俄關系難有根本性扭轉,安倍也就隻能對普京擺出尷尬的“陰陽臉”。

更麻煩的是,日俄關系中最大的死結——和約問題,幾乎是“無解”的。

日俄和約的關鍵障礙是北方四島問題,北方四島問題的關鍵障礙,是日本以“全部收回四島”(為此可以支付一些經濟補償)為底線,而俄羅斯最大彈性也隻限於歸還兩島(補償還要拿,且俄度過最艱難歲月后連歸還兩島都不提了),安倍也好,普京也罷,都需要借助“鷹派”造型和民族主義口號,去維系自己在國內的支持率和政治基礎,在這種情況下,安倍勢難喊出“我們隻要北方二島還得花錢去贖回來”的台詞,普京更難對被他豪言壯語振奮起來的支持者說“為了交換寶貴的外資,南千島群島有一半將不再是俄聯邦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這樣一來,兩根底線又如何能交集?

日方稱,希望俄羅斯理解日本“盡管會和G7在對俄制裁問題上保持一致,但也會重視與俄方對話”的立場。日本所希望的普京-安倍北京APEC峰會對話不難實現,因為在這件事上雙方本就你情我願,且彼此都能從中獲利,但更多的收獲恐怕就難說了。(陶短房)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