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日本大量發行國債 經濟或步入津巴布韋后塵

2014年09月23日16:25  來源:環球網

日本livedoor新聞網9月23日刊文稱,“消費回落在預料之中”,這種聲音很難理解,但從現實中可以慢慢看出,消費稅漲至8%后日本消費陷入低迷狀態。
原標題:日媒:日本大量發行國債 經濟或步入津巴布韋后塵

日本livedoor新聞網9月23日刊文稱,“消費回落在預料之中”,這種聲音很難理解,但從現實中可以慢慢看出,消費稅漲至8%后日本消費陷入低迷狀態。那麼消費稅升至10%的時代究竟會不會到來?漲至10%對日本民眾生計無疑是雪上加霜,但不上漲的話,安倍政府的財政重建將遙遙無期。對此,日本政府將何去何從?

有人認為,暫緩消費增稅就萬事大吉。但事情遠非這麼簡單,這其實也是一條荊棘之路。其最不利影響是將造成日本政府的財政重建一拖再拖。對此,日本MIZUHO証券經濟學家上野泰指出,“要想維持今天這樣的社會保障制度,消費稅必須達到20%-25%。如果此次消費稅上漲就此擱淺,那在以后將更難實施了”。

日本步入老齡化社會后,社會保障費激增,導致巨額國債。而作為財源的消費稅增稅,也成為外國人願意對日投資的必要條件。外國投資人之所以對日本股票及債券進行投資,是因為相信為安倍政府財政重建而進行的消費稅增漲將得以實施。若此時就此擱置增稅事宜,外國投資人很可能將大量拋售日本股票及債券。

“如此,日本很可能成為第二個津巴布韋”,有聲音指出。

為填補財政赤字,日本政府將大量發行貨幣及國債,一旦如此,將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2000年后半期,津巴布韋因總統選舉混亂,並在國內無節制地發行貨幣津巴布韋元等,導致物價飆升,引起極其嚴重的通貨膨脹。貨幣變紙片,經濟陷入極度低迷狀態。

如今,日本也在大量發行國債。日本國債額(公共債務差額)與日本GDP相比高達226.1%,比當時的津巴布韋202.4%還要高。此外,與經濟低迷的希臘175%及意大利133%相比可謂“遙遙領先”。

由於日本國債大部分是由日本國內金融機構及日本銀行購買,可能就不會立即變成第二個津巴布韋,但人口卻處於減少趨勢。

對此,日本東京短資首席經濟學家加藤出分析稱,“現在金融機構將巨額存款作為本金對國債進行購買,但將來人口不斷減少,存款也將隨之減少,就將難以負擔國債。到那時候,即使想讓外國人購買也不會有人願意出資。現在的利率約為0.5%,這麼低的利率,外國投資人應該沒興趣。如此一來,就不得不上漲利率”。

也有聲音認為:日本銀行多買點國債不就行了?

對此,加藤稱,“中央銀行越為政府財政赤字埋單,外界對日本的信心就會越缺失,最后就會導致惡性通貨膨脹及惡性利率上漲。投資人也將不再購買日本國債”。

而津巴布韋、希臘及意大利的國債買手都紛紛將目光轉向國外。這也就導致了更加恐怖的人才流失。加藤分析稱,“現在為了經濟景氣而發行國債,讓年輕一代為此買單,對此感到反感的年輕人很有可能轉戰國外”。而這樣一來,日本國債價格面臨暴跌。(實習編譯:李洲穎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