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安倍將為“入常”布局 或因歷史問題遇阻

2014年09月23日12: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當地時間22日在紐約展開聯合國外交,為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布局。
原標題:日媒:安倍將為“入常”布局 或因歷史問題遇阻

日媒:安倍將為“入常”布局或因歷史問題遇阻

安倍攜夫人出發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當地時間22日在紐約展開聯合國外交,為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布局。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日本把安理會成立70周年的明年視為“決定勝負之年”,爭取與巴西等國共同實現“入常”,但日本可能因歷史認識問題而遇阻,“入常”之路將充滿崎嶇。

報道指,小泉純一郎政府曾在安理會成立60周年之際試圖入常而受挫。此次安倍將以小泉沒能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為宣傳口號,表明日本解決國際糾紛及全球變暖等全球性課題的意願及能力,開啟“入常”的厚重大門。從安倍的發言中,可以看出這一基本戰略。

為此,安倍在美期間還將與能對巴勒斯坦局勢及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發揮作用的埃及等國的首腦分別舉行會談,爭取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發揮影響力。

安倍出發前在羽田機場接受採訪時表達了對“入常”的決心,稱“將切實宣傳日本今后要走的道路,在積極和平主義的理念下為全球的諸多挑戰做出更大貢獻”。

日本已經著手尋求在聯合國的發言權。據在東京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圍繞明年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改選中亞太地區的一個席位,被視為日本競爭對手的孟加拉國退出競爭,這是日本主動提出的巨額經濟援助奏了效。

今年5月26日,安倍在與來訪的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會談時,表示將提供最多達6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38億元)的經濟援助。9月6日,哈西娜在達卡與安倍會談時表示將孟加拉國將退出競選。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的金錢起了作用。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外交成果。”

但報道指出,安倍越是在安理會改革上投入精力,就越容易引起中國的警覺。中國外交部本月5日發表《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中方立場文件》,主張將“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列入第69屆聯大議程。共同社稱,此舉系早早地對安倍的動向進行牽制。

報道還認為,中國已將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今后還可能與在慰安婦問題上對日不滿的韓國進一步加強合作。

另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改選將於2015年秋季舉行。改革方案的通過需要聯合國加盟國(193個國家)2/3以上國家贊成。但日本的“同盟國”美國對擴大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持慎重態度,另外韓國、意大利、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均反對G4的“入常”方案。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日本“入常”可能性並不大。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