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裔諾貝爾獎獲得者批評日本研究環境差

2014年10月08日12: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剛剛與2名日本學者共同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籍日裔學者中村修二,昨天在記者會上對日本的研究環境提出了批評。

人民網東京10月8日電(趙鬆)剛剛與2名日本學者共同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籍日裔學者中村修二,昨天在記者會上對日本的研究環境提出了批評。

據日本媒體報道,中村修二7日在其任教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舉行了獲獎后的記者會。記者會聚集了200多人,話題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國學術研究環境的區別等方面。中村修二在記者會上對他與曾經任職的公司之間圍繞藍色LED相關的專利權官司進行了說明,笑稱“在日本,研究者就想業務員一樣,即使取得好的研究成果,也只是獎金會增加而已”。他同時批評稱“日本(學術研究領域)沒有自由”,要求日本改善研究環境。

在被問到為什麼選擇美國作為研究據點時,中村修二稱,“這裡的研究者更為自由,有更多的空間,隻要努力,大家都有機會”,“而日本存在性別、年齡等方面的歧視,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機會”。中村修二還稱,“日本雖然有很多發明成果,但是企業在全球推廣方面做得並不好,比如手機等最初開發出了很好的產品,但是最終還是失敗了”,“日本應當調整相關的限制和學術研究系統,讓所有人都能夠成就自己的事業”。

現年60歲的中村修二在日本接受了大學及研究生教育,曾在美國的大學留學,在任職日本日亞化學工業公司期間研究出了高亮度藍色LED的制作方法。圍繞這一技術的專利權,中村修二與日亞化學工業公司之間存在爭議,並為此進行了訴訟戰。中村修二最終勝訴,並獲得日亞化學工業公司約8.4億日元的賠償。

相關閱讀: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赤崎勇為名大貢獻14億日元專利收入

日媒:經費投入不足等因素致日本科研后繼乏力

三名日本人學者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反應各不同

三名日本人學者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研究成果曾引發專利官司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
  2. 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3. 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