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難有新招

2014年10月08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本央行7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后宣布,將繼續維持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並提出需警惕該國工業產出持續疲軟的態勢。
原標題: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難有新招

日本央行7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后宣布,將繼續維持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並提出需警惕該國工業產出持續疲軟的態勢。

有分析認為,近期疲弱的日本經濟數據,使得日本央行將採取進一步量化寬鬆的市場預期有所升溫,但考慮到日元貶值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日本央行採取額外寬鬆措施仍將面臨較大阻力。

總體維持溫和復蘇

日本央行在當天公布的一份聲明中說,雖然日本經濟因4月1日消費稅增長三個百分點而有所下滑,但總體來說仍為維持溫和復蘇,未來在消費稅上漲所帶來的不利影響逐步減退的幫助下有望繼續這一態勢。

不過,日本央行同時表示,稅費上漲所帶來的國內個人消費萎縮以及工廠調整生產節奏、消化大量庫存等因素令該國工業產出增長乏力,特別是汽車銷量自4月份以來大幅下滑,央行已經觀測到部分領域持續疲弱態勢,這一不利現象需警惕。日本央行下調了9月至12月季度的工業產出預期,但也表示工業生產的整體趨勢仍然繼續溫和增長。

另外,日本央行還表示,商業信心一直處於有利水平,但因消費稅上調,其改善趨勢暫時已陷入停滯。與此同時,日本央行維持了對出口的負面評估,認為該指標“已經出現疲軟跡象”。

日本央行此次貨幣政策決定符合市場的普遍預期。但整體來看,該央行對日本經濟增長的態度不如以往聲明中表現得樂觀。事實上,近期發布的日本經濟數據不及預期,也令外界對經濟復蘇前景的擔憂升溫。根據日本政府發布的第二季度G D P數據,主要受消費稅上調拖累國內需求等因素影響,日本實際G D P按年率計算下滑7.1%,為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最差表現。

經合組織(O EC D )在此前發布的經濟評估報告中將2014年和2015年日本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1.2%和1.3%下調至0.9%和1.1%。該組織副秘書長玉木林太郎還敦促日本央行進一步加碼貨幣政策刺激措施,以減輕明年再次上調消費稅可能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

除了經濟增長乏力以外,在實現通脹目標方面的困難也是日本央行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日本央行自2013年4月起以每年購買60萬億日元至70萬億日元(約合5884億至6865億美元)資產的速度擴充貨幣基礎量,以期在2015年將通貨膨脹水平推升至2%。但根據此前該行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在剔除稅費增長對價格的提振作用后,日本企業認為未來一年該國消費者價格將僅平均增長1.5%,未能達到上述通脹目標。

貨幣再寬鬆面臨阻力

據法新社報道,由於日本經濟復蘇持續乏力,近來外界對日本央行可能被迫採取進一步貨幣寬鬆措施的猜測正在升溫。

英國資本經濟公司分析師馬塞爾·席耶連表示,日本決策者開始逐漸承認近期的經濟疲軟現象,日本央行更為謹慎的態度引發其可能很快採取額外貨幣寬鬆措施的市場預期。

不過,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仍然對日本經濟前景持樂觀看法。他在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本經濟將有望在第三季度恢復增長,同時該國消費者的收入與支出也正處於良性循環之中,未來工業生產、企業投資和家庭支出都將好轉,並稱對明年達到通脹目標有信心。這番言論暗示了日本央行不急於出手刺激經濟增長。但黑田東彥同時表示,日本央行將在必要的時候調整貨幣政策來“解決經濟的上行和下行風險”。

此外,部分日本央行決策官員也認為,目前不適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因其會加速日元貶值,擴大其負面影響。近來,日元持續走弱,美元兌日元一度漲至近六年高位,市場對於日元貶值負面效應的憂慮也與日俱增。日元走弱雖然提升了日本出口商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和效益,但同時也推升了海外商品進口價格,增加了許多日本企業的生產成本。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央行7日的政策會議一度暫停,因行長黑田東彥被傳喚至當天的國會會議,以回答反對黨提出的問題。此舉為16年來首次。黑田東彥當日向國會委員會表示,他相信近期的日元貶值“對經濟整體的影響是積極的”。他認為,考慮到具體行業和企業規模,日元貶值的影響可能不同,但一般而言,反映了經濟和金融基本面的日元貶值對整體經濟而言有利好作用。

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在國會講話時承認,日元貶值已傷害到日本小企業和日本家庭,日本政府將對此採取相應措施,並將觀察其效果。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也表示,日本政府正試圖將日元貶值對企業的損害降至最低。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